•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國小學生組佳作)

學校名稱: 南靖國小 作者: 蔡若慈(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王裕清 人氣:532

話我家鄉

從我有記憶以來,八掌溪就是我生命中最美、最浪漫的河流。當夕陽的餘暉灑滿大地時,悠閒的漫步在溪畔,你一定可以體會到嘉義人才能享受到的平凡與幸福。八掌溪以北緊臨我那美麗的家鄉,這是編織我豐富多采的童年生活以及值得珍藏回憶的好所在。

搭乘縱貫線火車,緩緩駛抵古色古香的家鄉車站時,嘉南平原的富麗與淳樸,在車窗外一一掠過我的眼眸。村子裡一些辛勤耕耘的農夫們,打著赤腳,汗流浹背的忙著採收蔬果,豐收的喜悅全展露在那一張張快樂知足的臉龐上,看到我們全家人從外地回來,村子裡的人總是熱情的打招呼,彷彿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村子裡的伯伯、阿姨、嬸婆的眼睛就像是「監視器」,會幫大家注意門戶,讓惡勢力或竊賊不敢越雷池一步。

「你渴了嗎?你累了嗎?」且來品嘗家鄉糖廠的「枝仔冰」,包準讓你神清氣爽,暑氣全消。放眼望去,兩根擎天的大煙囪雄偉的矗立在製糖工廠內,大老遠就可以看見它們的英姿,日日夜夜都冒著白煙,像個歷盡滄桑卻屹立不搖的老人,它走過了製糖時期最繁華鼎盛的歲月,即使現在的製糖業已漸蕭條,那大煙囪仍勇敢盡責的守著這塊土地上每個可親的居民。當五分車載運著滿山滿谷的甘蔗,行駛在舊鐵道上時,愛玩的孩子們會蹲在鐵道旁,高興的拍手大叫,甚至免費的搭上一程。等待五分車的到來,便成了父母年少時最值得期待的往事。現在,雖然我無法享受坐在五分車上的樂趣,但吃著「古早味」的枝仔冰,那種甜蜜蜜的滋味填滿了整個心房,或許你也能領略到一股懷舊風情的悸動吧!

我住的家鄉沒有燈紅酒綠的街景,也沒有吵雜的汽機車聲,只有寬容的胸襟、踏實的腳步以及靜謐之美。家鄉的學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老師待人親切,教學不厭不倦;學生溫文有禮,態度熱情大方,村子裡常和學校結合舉辦各項活動,讓我們的生活更精采,眼界更開闊。

我愛家鄉的一切,愛八掌溪的夕照,愛人情的濃郁,愛枝仔冰的香甜,愛校園的風氣,我很珍惜這一份「生於斯,長於斯」的福分,願我的家鄉愈來愈進步,永遠是後代子孫心目中的「桃花源」。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