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赤腳生態體驗 驚喜發現蜥蜴下蛋

學校名稱: 大有國小 作者: 林杏芳(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70
  你曾經帶領學生赤腳在校園探險,感受土地的溫度嗎?嘉義縣大有國小的小朋友,日前由「和氣大愛」的老師學生日前在教師的帶領下,進行校園環境體驗課程,學生脫掉鞋子,赤腳走過球場水泥地、泥土地和草皮,和土地對話。
 
    一開始,小朋友對赤腳走路感到抗拒,學生子翔說:「地上有很多落葉,腳踩在地上,會弄髒腳,我不要脫鞋子。」學生佑忻也說:「泥土很髒,沒有穿鞋子,我不會走路。」原來即使位處偏鄉,學生也沒有打赤腳走路的經驗。
    為了讓學生克服心理障礙,教師先帶孩子到籃球場,六年級學生承皜每天會到球場打球,對這裡很熟悉,率先脫掉鞋子,其他學生也開始脫掉鞋子,慢慢習慣赤腳走路後,還試著躺在球場上。接著教師帶學生來走到草地上,學生東信開心的說:「踩在草地上,好舒服。」有了愉快的經驗,師生相約第二天到位於校園上方的思源亭探險,赤腳一探這個平常人跡罕至的秘境。
   
沒想到第二天下起雨來,師生穿上輕便雨衣,光著腳丫就出發了。學生腳踩在水泥地,濺起水花,開心極了。但是來到滿是落葉的泥濘小路,學生不禁猶豫卻步,最在老師的鼓勵下,連覺得赤腳走路很噁心的佑忻也衝登上思源亭。
   
    赤腳體驗的課程進行到第三天,教師帶學生穿越草地,來到肯氏南洋杉和榕樹下,要學生觀察樹下有什麼?摸摸樹幹,抱抱樹,靜下心來跟樹對話,希望學生學會愛護大自然。

    教師在大樹下發現一隻母蜥蜴,不一會兒,一顆約1公分大、白色的蛋下在小凹洞裡,約2分鐘後又下了第二顆蛋,這個畫面實在太震撼人心了,於是教師邀請沒有午休的學生加入觀察的行列,師生靜靜的陪母蜥蜴生產。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蜥蜴生下第4個蛋後,用後腳撥落葉把蛋蓋好,就離開了。
    回到教室,教師跟小朋友分享蜥蜴的生態,告訴學生能看到蜥蜴下蛋,是因為人類善待環境,大自然給我們的回報。教師也讚美學生昕辰昕晏玉聲懂得安靜的觀察,不干擾蜥蜴下蛋,這是尊重生命的表現。
 
本文於 2015-09-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樂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