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放學釣魚 替家人加菜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8
9/20國語日報 我的學校附近是八掌溪,因為靠近出海口,所以土地鹽化嚴重,不適合耕種,大部分都開闢魚塭,做養殖漁業的工作。 天氣好的時候,我會約一些朋友到魚塭附近乾淨的小溪釣魚,只要釣到的魚大小有到達食用標準,我就會帶回家加菜。 爺爺也喜歡釣魚,所以都會跟爺爺借釣竿,因為通常都是在小溪釣魚,只需拿可近距離拋投的手竿就可以出門了(不帶收放線裝置的釣竿)。 再來還要準備餌料,用蚯蚓釣魚是最簡單不花錢的方式,但是找蚯蚓也需要技巧呵!依照過往的經驗法則,蚯蚓最喜歡潮溼陰暗的地方,接著觀察土地表面,如果有一顆顆小土粒,就表示這個下面有蚯蚓了。 2.找地點綁釣鉤 學校附近到處都可以釣魚,但是為了安全起見,一定要找朋友一起去,而且選擇安全的地點,像是馬路邊排水溝、臺鹽廢棄鹽田,這些魚比較多的淺水區域。 而釣魚的基本功就是要把釣鉤綁牢,但是這需要反覆練習才能成功,如果沒有綁牢,就算釣到魚,釣鉤也會跟著魚一起逃脫,那就真的是「餌魚兩失」了 3.耐心等技巧釣 將蚯蚓由頭部開始採環狀鉤法,保留一小段尾部蠕動,才能讓蚯蚓在水面下依然有活動力,吸引魚群注視。 把魚竿上的餌甩進溪裡,就是一連串的耐力考驗,除了不能大聲談天外,眼睛也要時時注意浮標,觀察是否有異常的上下移動。 當魚竿感覺有拉力時,就要準備收線揚竿了。拉竿的姿勢與時間點都需要經驗,如果太早拉起來,因為魚還沒完全吃餌,就會造成脫鉤,太晚的話,餌料早被吃完,魚也不見了。 我的興趣分享 釣魚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看到搏鬥成功釣起的大魚和最受歡迎的螃蟹,還有把魚帶回家媽媽驚喜的臉,都讓我好開心。不過,釣魚也不是每次都有收獲,我也常常晒到皮膚發紅卻空手而歸。 釣魚讓我學會安靜等待,還有堅強面對一隻魚都沒釣到的挫敗感。而且,我還知道太小的魚沒有肉,一定要就地放生,讓魚源永存,之後才有大魚可吃。
本文於 2015-09-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