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揮別含糖飲料 自製火龍果果汁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0
9/15 開學後,很多學生身材幾乎走樣,歸結原因大都是喝了許多含糖飲料。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為了改變學生的飲食習慣,設計了一個『全果汁』課程,希望透過有趣的動手做讓學生知道,除了含糖飲料外,還有其他對身體較無負擔的飲品選擇。 教師選擇以火龍果製作果汁,因為火龍果產季長,種植容易,不必拚灑農藥,在鄉下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栽種,取得容易又不用花錢。火龍果含有大量花青素與纖維質,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只是學生不喜歡直接吃,打成果汁能提高食用接受度。 教師先指導學生將火龍果去皮,加上適當冰塊與開水,滴上幾滴金橘汁,放入果汁機研磨,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 學生喝得很過癮,從笑容中展現幸福的滋味。 當含糖飲料已經成為學生健康負擔時,除了讓學生知道嚴重性,還可以教導學生利用身邊容易取得的食材,做出健康飲品,建立健康飲食觀念。學生王偵菱說:「天然的水果簡單的打成汁,火龍果汁好好喝,我在家裡也可以自己做。」
本文於 2015-09-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