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抄襲事件的啟示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1
心情點滴/抄襲事件的啟示 8/4 2015-08-04 08:53:34 聯合報 林穎慧(台南市) 孩子告訴我,他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得獎文章,愈看愈眼熟,似乎是我之前指導學生參加徵文的作品。孩子很生氣,說別人怎麼可以抄襲呢?我打開電腦搜尋這篇文章,果然如出一轍,難怪孩子會這麼生氣。 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幫朋友寫的企畫案,也是被別人抄襲,是其他網友發現通知後我才曉得。當時的我也只是笑了笑,沒有理會抄襲,因為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原創與山寨絕對不一樣,後來這些抄襲企畫案的商店生意不佳陸續倒閉,驗證了我的想法。 我與孩子分享這件往事,換個角度想,能夠獲得別人的模仿是代表有實力,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我更藉機告訴孩子,寧願被模仿,也不可以抄襲別人;寧可做個快樂的原創者,也不要當個被人唾棄的模仿家。
本文於 2015-08-04 發表於「聯合報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