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追憶夏天(生活小品-佳作)

學校名稱: 大吉國中 作者: 戴妤婷(三年4班) 指導老師: 林秀貞 人氣:629

春天即將接近尾聲,炎熱的夏天就要來臨,帶著它火辣辣的熱情來到這片土地。熾熱的太陽,深藍的海洋,清涼的冰品是人們對夏天的印象。但我喜愛夏天,是因為它帶給我多美好的回憶。

    小時候,住在鄉下的爺爺奶奶家。一到夏天,就能聽到許多蟲鳴鳥叫呢!蟬兒在樹上唧唧唧得為我們演奏著一首又一首大自然的交響曲,鳥兒則吱吱喳喳得幫忙伴奏著,像是在舉辦一場大型演唱會。

    到了正午時分,總會聽到一聲聲扣人心弦的叫賣聲,叫著:「枝阿冰喔!好吃的枝阿冰來了!一枝十元喔!」這時就會看到左鄰右舍的小孩,紛紛衝出來,圍在賣枝阿冰的攤子前,你推我擠,看誰能先殺出城圍,贏得勝利,然後大聲喊著:「老闆,我要一枝枝阿冰!」通常,我也會加入戰局,跟大夥擠來擠去的,即使推擠使我們受傷,我們還是樂此不疲,我拿著枝阿冰,吃上一口,真是暑氣全消呢!

    到了夏天晚上,便是重頭戲啦!三姑六婆們像麻雀似的吱吱喳喳的聊著八掛。爺爺們一邊喝酒泡茶,一邊下棋的戲碼天天都在上演。但是,頑固的老人家們,總是不遵守「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的規則,老是吵吵鬧鬧的。而我們小孩子就在院子裡玩捉迷藏之類的遊戲,時常還會看到幾隻螢火蟲在我們身旁飛舞呢!我們總是要玩到精疲力盡才肯回家。

    經過了這麼多年,現代人消暑的方法就是窩在家裡吹著冷氣,吃著在超市﹑大賣場買來的冰淇淋,好一點的就是去游泳,盡是一些不有趣又沒格調的活動。讓我不禁懷念起以前那段充滿歡笑的日子,雖然有些荒唐可笑,但那是我們童年時最珍貴的回憶。

    時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也會變。溫室效應日益嚴重,導致夏天一年比一年熱,全球氣候異常,整個都市就像一個大烤箱。面臨這種現象,我想,也不可能回到以前在鄉下的那種日子了。

只能把這個美好的回憶放在心底,偶爾回味一下兒時的純真。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