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分享落實法治觀念 遠離校園霸凌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陳沛姍(學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33

        近年來,反霸凌、反毒與反黑是學校在開學典禮中都會進行的宣導活動。筆者觀察發現國小中年級學生的霸凌事件,集中於言語霸凌。中年級學生尚能因師長的勸戒而收斂行為,在教學上則需要建立人權法治觀念,培養正義感,同時給予受霸凌者正向的支持。
 網路霸凌與關係霸凌最常見於高年級,網路世界不當的謠言與謾罵,透過「複製」或「貼上」等鍵快速流傳,伴隨而來的人際疏離感,經常讓受害者覺得無助沮喪。通常弱勢低成就學生或家境困頓學生,容易成為受害者,身為教師應要敏察覺知。
 我認為,教師可以不經意的多給予被霸凌者表現機會,當眾誇獎鼓勵,當優點被同儕看見,就可能扭轉被霸凌者在群體中的定位。教師並教導學生網路素養和法治觀念,唯有彼此尊重與互信,才能和諧發展人際關係,以及和樂融融的校園氛圍。

本文於 2015-09-2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