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生活小品-第三名)

學校名稱: 大吉國中 作者: 鄭郁穎(三年4班) 指導老師: 施佩君 人氣:766

 

    位於嘉南平原上的嘉義縣,是一處風光明媚的「好所在」;而包含在嘉義縣裡的民雄鄉,更是一處充滿人情味的小鄉鎮,走到哪都能感到撲鼻而來的濃濃人情味。而這裡處處可見廣大翠綠的稻田,可都是農夫們含辛茹苦、投入許多心血所種出來的呢!純樸的民風、滿滿的人情味,是這裡特有的鄉土情懷!

    說起民雄鄉的文化史,民雄昔稱「打貓」,很有趣吧!聽說是以前有人運來了兩隻老虎,結果老虎竟然逃跑了!一隻逃到高雄,被當地人趕走,所以叫作「打狗」;而一隻逃到民雄,稱作「打貓」,但這如此俚俗的名稱被日本人認為不雅而改稱民雄。

    民雄的生活步調悠閒,很適合騎著腳踏車慢遊,感受田園風情。你可以瞥見路旁正在巡田水的莊稼人,身後跟著幾隻緩慢踱步的白鷺鷥,姿態優雅,特別是田裡在翻土時,「一群白鷺上青天」,煞是壯觀!

    這裡沃野千里,孕育了許多種蔬果;尤以鳳梨最為有名,多汁的鳳梨,耐旱的特性,代表著民雄人堅忍不拔的精神;又香又脆的芭樂,更是許多人的最愛;紅通通的小番茄,不只可口,更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還有還有,我的外婆家種植洋香瓜,每到收成季節,田裡總是瀰漫著香甜的果香;大伙齊聚幫忙洗香瓜、裝箱,然後運到市場去賣,不僅工作效率高,大家的感情也更融洽。

    如果來民雄吃美食,我最推薦的是—鵝肉,這是一定不能錯過的美食,滑順又柔嫩的肉質,令人再三回味。每到用餐尖峰時刻,來往的人更是絡繹不絕,進出的道路也被擠的水洩不通,怪熱鬧的。

    不只是小吃,民雄鄉也是很有內涵的。許多的廟宇,是老一輩的人一起聚會的地方,也是大家信仰凝聚的地方。還有運動公園,提供了民雄人一個假日的好去處。藝文方面呢,有仿閩南式建築的演藝廳,許多表演團體,如明華園、雲門舞集常常到這裡來演出呢。而許多偶像劇選為拍攝場地的中正大學,以校園美麗寬敞而聞名,為民雄增添不少文教氣息。還有一個神秘的探險地,就是民雄鬼屋,關於鬼屋的傳說有百百種,令人毛骨悚然。我也有去過,不過是早上去的,沒有陰森森的感覺;只見那屋子的風格是充滿古典西班牙式的美感。

    民雄也有現代化的一面,不只有民雄和頭橋兩個工業區,聽說民雄也即將設置交流道,讓我們到外地更方便;而據說原本擁擠的火車站也要拓寬,相信可以容納更多的旅遊人潮。

    歡迎大家能夠到民雄來作客,這裡的人情及鄉土風味絕對讓你流連忘返。這裡是我成長的地方,我有好多好多童年的歡笑回憶,希望無論我長大以後到哪裡發展,我的心中都能保留一個溫暖而熟悉的地方,那就是故鄉-民雄。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