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採筍記(生活小品-第三名)

學校名稱: 大吉國中 作者: 劉雨潔(三年1班) 指導老師: 施佩君 人氣:576

    晨光熹微,還沉睡在夢鄉中的我身子被輕輕搖動,原來是母親叫我起床,今天輪到我和爸媽到山上採竹筍,雖然我睡意仍濃,但因為夏天的太陽一會兒便從東方升起,為了趕在太陽無情地燃燒我們,不得已要在天剛破曉時起床。

    全副武裝之後,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跳上貨車後面,準備出發了。站在後座上的我好奇的往四面八方看去,雖然天才剛亮但趕早的人還真不少,車子挺多的哩。車子一路追逐著風,一陣陣涼風往我臉上襲來,雖然很有勁兒但很暢快。車子一駛進山林裡我不禁驚嘆,一株株的香蕉樹佇立在山坡上,招展著碩大而鮮綠的葉子,猶如鐵扇公主的寶扇。到了小徑,我們換了適合爬坡地的車,我在山林中彷彿也化身為吱喳的小麻雀兒,跟爸媽分享生活中的趣事。

接近目的地,看到竹林底部的筍子早己從土裡探出頭來,朝露也已替他們洗禮一番,一個個美好的生命準備在竹林裡成長,但因為迫於生計,所以等一下它們就要被採收了……,就在感嘆之餘,亮眼的光束從密匝匝的竹葉中篩了下來,直射我的眼,原來太陽已高升。

    下了車,我和媽媽準備上工了!。媽媽一刀刺向筍子,才一眨眼一個竹筍便橫臥在我眼前,我把竹筍交給爸爸,只見爸爸拿著長刀:「刷!刷!」幾聲,竹筍的綠衣就已脫去露出晶瑩剔透的亮白肌膚,我撫摸了它一下,這麼晶瑩亮麗又平滑的竹筍相當誘人,難怪是許多人桌上的佳餚。爸媽在裝箱時我便在一旁欣賞起竹園來,一根根細瘦挺直的竹子矗立在地上,一片片的葉子長在莖節上,整體看起來井然有序,隱約露出高貴典雅的氣質來,浸淫在其中的我不禁覺得自己就像古代君子一樣高雅,我閉上眼感受竹林七賢在竹林裡的閒情逸致。走在小路上看到因經狂風的肆虐而彎曲的竹子依然生長著,我深深感到竹子堅強的毅力。過了一個彎發現一叢開著有如烈焰般鮮紅的花,這花和周遭的竹子成了鮮艷的對比,好不美麗阿。不知不覺中時間已流逝,回頭看到爸媽快完成工作了,我也趕去幫忙,看到堆得滿滿的小筍山我好高興,看來家裡又可以多一些收入了。

   手上沾滿了土,我蹲在小水澗旁,裡面流著清澈的山泉水,我掬一把水時聞到了一種清香,冰冰涼涼的潑在手上很舒服,簡單清洗後,我和爸媽開心的前往加工廠。這次採筍不僅讓我有機會當爸媽小幫手,也讓我體會到大地供給我們的蔬食鮮美豐厚,真是感恩!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