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柿子的故鄉(話我家鄉優選)

學校名稱: 民和國中 作者: 江亦晴(二年忠班) 指導老師: 林冶靜 人氣:771
柿子的故鄉
    番路鄉位於嘉義縣中部東側,是早期原住民通往諸羅城(嘉義市)進行貿易活動的交通要路,所以稱為「番仔路」,民國34年光復後改稱為「番路」。
    番路的茶葉氣味芬芳、口味甘醇。土窯雞保留了控窯的原味,和淡淡的泥土香味,還有我喜愛的美味佳餚甕仔雞,還記得每次去吃甕仔雞時,就算再炎熱,仍然人多到沒有空位,即使不是有冷氣的餐廳,不過卻保留了鄉下的純樸樣貌,一陣陣香味飄在空氣中,總是令我垂涎三尺。柿子在秋季大約九至十一月時盛產,水柿的產量多於甜柿,由於水柿的口感脆甜,所以也稱為「脆柿」,在採收後會先浸泡在石灰水中三到五天以去除澀味,因而又稱為「浸柿」,番路的柿子產量占約全國八成,所以有著《柿子的故鄉──番路》的美稱。在番路兩邊的道路旁,都能夠看到結實累累的果實,柿子還能夠加工製做成柿餅、柿霜、柿子鮮奶冰棒等……,各式各樣的柿子產品,讓喜愛柿子的人,能夠滿足味蕾,對我而言,充滿幸福的滋味。俗話說:「柿仔那出頭,羅漢腳仔目屎流」天氣漸漸變寒冷,在以前沒有家庭、妻子的人,艱辛的日子就要到了,但是現在酸澀的日子已經是過去了,因為在每年的盛產期,番路會舉辦「柿子節」的活動,柿子結合觀光為番路帶來更大的寄望。
    仁義潭水庫風景之美,成為很多人假日休閒的景點,能夠遠眺風景秀麗的阿里山,小時後有時爸爸媽媽會帶著我去放風箏,在那兒風箏可以飛得很高很遠,每一次起飛都是懷抱著滿滿的希望,有幾次線還斷掉了呢!當風箏再也飛不回來的那種心情,只能很不捨的看著風箏漸飄漸遠,為我的童年增加了一段深刻的回憶。紫雲寺是番路人的信仰寺廟,許多年紀大的爺爺奶奶會坐在樹下乘涼談天,充滿鄉土的人情味,由於山間常有紫雲繚繞,因此稱為「紫雲寺」,廟裡供奉觀世音菩薩,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周圍還有許多的步道,能夠和全家人一起散步放鬆心情,是和家人聚在一起增進感情的好去處。
    爺爺有時會說起他在這片土地成長的故事,從他的故事裡,聽得出來他對這兒有很深很深的感情,在番路很多人都是從小土生土長,它們在這裡學習、成長、建立家庭,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這就是在這個地方老一輩傳承的堅持和想法吧!在鄉村裡有著都市所沒有的人情味!在鄉村裡有著都市所沒有的相互幫忙、互助合作的精神!只可惜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人,會搬離自己的家鄉去奮鬥打拼!還有昔日的三合院、大家庭越來越少了!我們不能讓這塊土地沒落!我們要讓這塊土地的風光一直延續下去,因為它就像孕育我們的母親,我們該懂得好好的感恩和回饋這片土地。
    我愛我的家鄉,因為家鄉是培育我成長的地方,那兒有許多難忘的兒時記憶,還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純樸、簡簡單單的生活,我會好好得珍惜這塊土地,不管過了多久的時間,我都不會忘記在這裡成長的每一個故事,因為它是我最熟悉的家鄉──番路。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