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生規畫小旅行 展現綜合能力

學校名稱: 美林國小 作者: 蔡錦華() 指導老師: 人氣:371
上學期末,兩位高年級導師和主任討論後,決定了戶外教學地點「奮起湖」,並將這次戶外教學定位為「拜訪春天小旅行」,行程內容則由師生共同規畫一趟屬於學生自己的兩天一夜行程,有別於以往制式化的戶外教學。 首先,導師們將學生跨年級分成四組,各組利用下課、午休時間,蒐集交通、食宿、景點等相關資料。 過程中難免意見不合,出現互相告狀、想換組或換組員等情事,老師藉由提問、引導澄清等方式,請學生列舉個人想法,說服同組成員,逐漸修正,最後達成共識。 其中一組規畫從學校出發,搭公車到達嘉義火車站,轉搭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吃著名的奮起湖鐵路便當,住當地民宿,夜晚進行觀星和團康遊戲,逛老街、觀星,拜訪肖楠樹林,還精算整個行程費用。 另一組還設想到萬一訂不到火車票,可改從學校搭遊覽車到奮起湖的替代方案,行程則是逛老街、走訪糕仔崁古道,住物美價廉的天主教堂,吃教堂提供的早晚餐、奮起湖鐵路便當,挑戰登奮瑞古道。 還有一組規畫從學校出發搭公車到民雄火車站,轉搭火車到嘉義,之後再乘坐嘉義縣公車上山,逛老街、參觀奮起湖車庫與文史陳列館,晚上有營火晚會與才藝表演節目並安排了消夜時間。 規畫完成後,各組分別在全校師生面前發表成果,學生在臺上侃侃而談,自信十足,獲得熱烈掌聲。最後,主任和導師決定綜合各組優勢部分,成為戶外教學的行程。 原來,學生的能力是無限的,是可被激發的,他們充分展現課本內容所學不到的組織統整、分析歸納、分享與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懂得尊重、包容同儕,更因此加強班級凝聚力。相信這次師生合力完成的「拜訪春天小旅行」,會是難忘的回憶。
本文於 2015-07-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