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懷鄉咖啡

學校名稱: 內甕國小 作者: 江欣泰(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志哲 人氣:195

       我的媽媽是從越南遠嫁到台灣的新住民。媽媽剛來台灣生活時非常想念越南,每當思念家鄉,他就更認真工作賺錢,想讓我們一家人可以一起搭飛機回越南,一解相思之苦。

       晚睡的媽媽每天晚上都會泡一杯越南咖啡提神,她泡的咖啡香味撲鼻,再加入適量的糖,不管是熱咖啡或冰咖啡都很好喝。

       以前媽媽在越南時,都是外婆泡咖啡給媽媽喝,當時媽媽就在一旁觀看學習。後來,媽媽更特地打越洋電話向外婆請教,才學會沖泡咖啡的技巧。

      現在,媽媽把越南咖啡當做早餐的一部份,邊啜飲邊啃麵包。技癢的爸爸也跟著媽媽一起學習沖泡咖啡,我跟弟弟深受影響,非常享受「媽媽牌咖啡」的滋味,特別是加了冰塊的冰咖啡,有種回甘的感覺。

       媽媽常沖泡咖啡招待親朋好友,每個人喝完後都想再喝一唄。神奇的是,咖啡對大多數人有提神的效果,對我而言竟有快速入眠的功效呢!

       媽媽曾經向爸爸提議要開一間越南咖啡屋,我聽了非常興奮,真希望自己能當個小幫手,跟爸媽一起實現夢想。

本文於 2015-10-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