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昆蟲飼養記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張菀庭(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蔡美淑 人氣:177
上學期的自然課引發了同學們飼養昆蟲的興趣,我也開始在植栽旁探頭探腦。偶然在金桔樹上發現毛毛蟲,經過辛苦比對圖鑑後,才知道是無尾鳳蝶的幼蟲。 在取得家人許可後,我飼養這三隻身形嬌小,黑白相間的幼蟲,紅橘色短短的臭角是牠們防衛武器。我將幼蟲置放在飼養箱中,摘自家種的金桔葉餵養,沒想到,他們的食量驚人,連排泄量也頗驚人,箱中的葉子被像夾子般的嘴巴快速啃著,隔了一夜就只剩下殘渣。 過程中,毛毛蟲常會在夜晚蛻去原先的黑外皮,翠綠色的新外衣搭配圓滾滾的身體,讓人看了不禁為之一笑。最有趣的是化蛹過程,有的扭動著身體,如變魔術般化成蛹;有的卻蛻變地十分辛苦,讓在一旁的我看得心驚膽顫,忍不住想替牠加油打氣。 曾經在庭院發現之前養的鳳蝶在產卵,我急切地呼叫家人們來看,只見那隻鳳蝶在空中徘徊,好像在尋找特定的目標。後來,牠將身體尾端輕輕地靠在葉背上,輕而易舉的便出現一顆淡黃色的卵,就這樣一直重複好幾回……完成任務後的牠向天空飛去,讓我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飼養毛毛蟲得天天補足葉子、清理糞便,過程雖然辛苦,但看到住家附近的鳳蝶數量逐漸增多,不時能看到牠們翩翩起舞的蹤影,自己彷彿成了蝴蝶守護天使!
本文於 2015-10-16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