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飛越海峽的愛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戴瑞哲(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逸璋 人氣:223
台灣的新住民族群是指從台灣島外移民到台灣定居的人,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印尼等國……。而我的媽媽就是從中國大陸飄洋過海嫁來台灣的新住民。 我的媽媽是大陸福建省晉江人,她是一個開朗、樂觀的人。剛來台灣的時候,因為講話腔調不太一樣,又不會說台語,所以在溝通上常遇到許多問題,於是媽媽就去上台語課,漸漸的,不但聽得懂,也說得愈來愈流利了。 媽媽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無親無故,常常覺得很孤單;過年過節時,也不能回娘家,特別想念親人,爸爸看到媽媽常悶悶不樂,於是會帶媽媽到村裡散步、到處串門子,就這樣,媽媽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恢復以往的開朗了。 除了溝通和人際關係的問題,找工作也是常常碰壁,所以媽媽就去學剖蚵。剛開始,一直抓不到訣竅,剖到手很痠,甚至流血,也賺不到什麼錢,於是,媽媽就去請教鄰居,鄰居很熱心教了媽媽許多剖蚵的技巧,媽媽剖蚵的速度也愈來愈快了。 此外,飲食方面也是一大問題,剛開始煮菜,媽媽總是無法拿捏好調味料的份量,不是太鹹就是太淡,好在爸爸煮菜也相當拿手,在爸爸的工夫傳授下,媽媽的廚藝也愈來愈進步了。 雖然遇到了許多困難與挫折,但是媽媽總是很努力去克服困難,面對每一件事,從不輕言放棄。在我心目中,媽媽是最愛我的人之一,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感謝媽媽對我的付出,也希望政府對於新住民能多些關懷與照顧,讓新住民朋友能無後顧之憂,在台灣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
本文於 2015-11-08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