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清晨,好美

學校名稱: 新港國小 作者: 覃湘晴(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7
一陣涼意將我自睡夢中喚醒,起身關窗,卻在睡眼惺忪之際,被一道道穿破雲層的金光震懾住了,剎那間,全身竟動彈不得,只能貪看那變化萬千的色澤,在我的瞳孔躍動著,瞬息萬變的深藍、淺灰、淡紫、粉橘、金黃,彷彿各有節拍卻融為極其和諧的交響曲,悠然演奏著屬於清晨的獨特旋律;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何其有幸,得以一享晨光盛宴。   窗外美景,引人入勝,頓時睡意全消,換裝準備外出接受這美好的洗禮。一路上,木板被我踩得嘎吱作響,在寂靜的早晨,這般平常令人不喜的聲音,卻讓我覺得分外可愛,玩心一起,縱身一跳,在我落地的瞬間,木板響得更肆無忌憚,不經意的瞥見,就在不遠處的樟樹,青翠夾雜著嫩橘黃色的葉尖上,渾圓、晶瑩剔透的露珠正懸懸欲墜,我好奇的用食指尖輕觸,沁涼入心的冰寒有些意料之外,如彈丸般大的露珠就這樣順理成章的滾到了我的掌心,左右晃動,著實有趣。正沉浸在逗弄露珠的喜悅中時,一聲清脆爽朗的『早安!』,讓我不自禁地抬起頭也回了聲『早!』。   窄細的山徑,陸陸續續地出現一些早起的登山客,雖不認識,但都會互相問早、問好,或許身處在大自然的懷抱裡,人們戒心不再,更能身心舒泰的看待周遭的人、事、 物。蘇軾曾在烏臺詩案,百日牢獄之災後,登上廬山寫下『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明日如何舉似人。』潺潺的溪水聲,頓時化身為滔滔不絕的說法者勸慰也安撫了一代詩人。   大自然的療癒對於生活緊張、工作忙碌的現代人,不啻是一帖舒心劑,而那幽幽晨光,隱微不可言說之美,又是那麼令人心神嚮往,『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破曉的晨曦轉瞬即逝,再怎麼變幻莫測,終究會隱身在萬丈光芒裡,若我們能珍惜每一個當下,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人生又有何懼?
本文於 2015-11-12 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