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田野遊戲 灌肚猴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906
Logo)放學不一樣 大標)田野遊戲 灌肚猴 主文)小朋友知道「灌肚猴」是什麼嗎?它指的可不是猴子,而是蟋蟀。在爺爺奶奶那一個物資缺乏年代,把捕獲的蟋蟀加入番薯籤或蒜頭油炸一下,就是一道美味的點心。現在想想,吃昆蟲好像有那麼一點可怕呢!採訪‧攝影╱林穎慧 P01去背圖說: 爺爺跟我說,在他那個年代,到處都可以找到蟋蟀,但這幾十年來因為農藥不當使用與環境的改變,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好找到蟋蟀了。 幸好我家附近還有一些沒有噴農藥的地方,還能找到一些蟋蟀。放學後,我會跟朋友一起「灌肚猴」。 小標)準備鏟子與水桶 蟋蟀住在地底下,得將水灌入地道裡才能逼牠們跑出來。準備的東西很簡單,只要有一把鏟子、一個小水桶和一個有蓋的罐子。 還有,蟋蟀通常都住在草叢間或草地,這些蚊子很多的地方,最好噴防蚊液或穿長袖衣物,才不會被叮得滿身包。 小標)翻落葉找土堆 根據我的經驗,蟋蟀比較喜歡排水良好、地勢較高,不怕淹水的土裡。我家附近剛好有一個祕密基地,那裡就有很多蟋蟀。 找蟋蟀的地道就比較辛苦了,需要彎著腰,將落葉、小草撥開,觀察有沒有蟋蟀挖地道時留下的土堆,如果土堆的土越鬆,就越有可能找到蟋蟀,因為這代表蟋蟀才剛剛挖地道爬進去。 P02圖說:像這樣子的土堆裡,就可能藏有蟋蟀呵! 小標)挖開土堆再灌水 首先,用鏟子慢慢將土堆剷平,你會看到一個比一塊錢還小一點的洞,然後再把水慢慢灌進去,記得灌水的時候不要走路或發出聲音,不然蟋蟀就不會出來了。 蟋蟀若蟲只會挖一個洞,但是成蟲會挖兩個洞,另一個後退的出口上方有土粒或雜草掩蓋著,這是牠們的避敵術。 灌水時,要注意洞口附近有沒有冒水,如果有,表示這隻蟋蟀有後退的出口,要小心別讓牠從出口溜走了。 P03圖說:用鏟子把土慢慢剷平,就會看到一個小洞。 P04圖說:把水慢慢灌入洞中,如果倒完一罐水,蟋蟀還不出來,就要再繼續灌,等約五分鐘。 P05圖說:蟋蟀跑出來了,趕緊抓進罐子裡。 Box)我的興趣分享 每次灌水看到蟋蟀探出頭的瞬間,就覺得牠的樣子很可愛,好希望可以帶回家養,但是為了以後還有「灌肚猴」這個田野遊戲可以玩,我都會把捕獲的蟋蟀就地放生,因為現在不缺乏蛋白質食物的來源,不用吃蟋蟀,放生才是最好的決定。 P06圖說:觀察完後就地方生,讓牠們繼續生活下去。 小知識)如何分辨蟋蟀公母呢? P07圖說:公蟋蟀的翅膀有花紋。 P08圖說:母蟋蟀翅膀沒有花紋。
本文於 2015-1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