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讓讀報愛永流傳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92

「閱讀有如降落傘,要打開才有用。」

有感於「閱讀是孩子開啟知識殿堂的鑰匙,而《國語日報》良善的報導,則是孩子最佳閱讀的媒材。因此,從女兒小學一年級就為她訂《國語日報》,女兒每天晨讀不輟,即使現在到了國二,仍保持讀報的習慣。

《國語日報》也是我教學上的好幫手,我帶領學生讀報,進行導讀。學生每天習寫讀報日記,我經常在批改時,遇見驚喜與感動。例如班上成長在隔代教養家庭的小燕,讀了<住工廠穿回收衣,守護病孫的黃奶奶>報導後,有感而發的說:「我也是爺爺、奶奶帶大的,他們就像黃奶奶一樣無微不至的照顧我,省吃儉用,把最好的都留給我。我以後想當醫生,醫治好爺爺、奶奶的病痛,永遠陪伴他們」。學生心存感恩、純真的心靈總帶給我無盡的感動。

偏鄉學童透過報紙的資訊,增廣見聞,找到閱讀的動力;寫下感動,累積正向的能量。在讀報的世界裡,我和孩子們各自領取智慧的鑰匙,一同成長蛻變!

本文於 2015-10-23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