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花農 種出美麗洋桔梗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6
LOGO)行行出狀元 大標)花農 種出美麗洋桔梗 前言)居家布置與活動會場布置經常可以看到洋桔梗,是非常受到歡迎的花種,又因為它的花語為「不變的愛」,情人節時總是供不應求。你知道這些漂亮的洋桔梗如何種植嗎?今天就帶你來看看。採訪.攝影/林穎慧 P01 小檔案) 姓名:謝志鴻 職業:花農 年資:十年 經歷: 原本種植大理花、萬壽菊和劍蘭這類經濟價值不高的花卉,後來考量市場需求,發現由日本引進的洋桔梗花色眾多、變化大,市場接受度也高,瓶插壽命可達十五天,於是開始改種洋桔梗。 主文) 花農要具備哪些工作能力呢?謝志鴻說,體力好、耐操,因為每天都要巡視農田,除草、灌溉和施肥等例行工作一項都不能少,還有,採花無法靠機器幫忙,所以採收季節幾乎是從早忙到晚,全家總動員。 小標)工作流程 洋桔梗不是由種子開始種植,而是從荷蘭進口種苗,空運來臺後,再把一株株種苗取出放盆子中帶到溫室裡,方便後續人工種植。洋桔梗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夏天生長速度快,冬天則比較慢一些,平均約兩到三個月就可以收成,所以花農一般會分批植入各種顏色洋桔梗的種苗,這樣每個月都能收成出貨。 謝志鴻說,溫室上方有遮光網,可以避免陽光直晒幼苗造成枯萎,也配有讓溫室降溫的噴霧設備,一切都是為了種出美麗的洋桔梗。 P02圖說:將種苗移到盆子裡。 種苗培養 首先,會用棉線在土壤上標示種植的位置,然後將洋桔梗一株株植入,才能讓每株洋桔梗的生長速度都差不多,不會互搶養分。 在成長過程中,最費工的就是摘除過早開花的花苞,得一株株仔細檢查,如果沒有摘除那些花苞,長成後的洋桔梗整株高度無法符合市場需求,一切心血就白費了。 P03圖說:洋桔梗花苞小,開花時不容易察覺,所以得仔細檢查並摘除。 P04圖說:植入種苗前,將畦溝先灌滿水可以提高幼苗存活率。 採收包裝 早上六點就要動工。因為這時採收的洋桔梗含水量較高,品質特別好,也不容易枯萎,完整保留了洋桔梗漂亮的花色。 採收完後,就要進行第一階段的初選,目的是要把外貌不佳的洋桔梗剔除,而第二次的複選則更加嚴格,外形漂亮,但長度不夠、不挺拔的花也要淘汰,才能維持品質,讓客人買到最美麗的洋桔梗。 P05圖說:最後將花莖修剪成同樣長度再包裝出貨。 Box)甘苦談 謝志鴻說,洋桔梗嬌貴,不能被吹風、淋雨,只能在溫室裡栽種。他還記得剛開始轉種洋桔梗時,病蟲害很多,收成不好,因此上網找資料、請教專家,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經驗,才能有今日的成績。 雖然栽培洋桔梗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想到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工作打拚,目標理想皆一致,這一切都值得了。
本文於 2015-11-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