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巧克力戰爭》學負責

學校名稱: 祥和國小 作者: 黃郁婷(五年一班) 指導老師: 李容維 人氣:645
金泉堂是鎮上最有名的西點店。有一次,光一和阿明在放學途中,被金泉堂的人誤認為是打破店裡櫥窗玻璃的兇手。心有不甘的光一為了報復,計畫奪取櫥窗內巧克力城堡的行動。 不料,阿明無意間洩漏了這個秘密,金泉堂老闆於是將計就計,將奪取計畫轉換成宣傳店家的手段。阿明身為校刊社員,決定將被誤會的是公開在校刊上。結果,金泉堂的行銷策略並未成功,校刊報導使得鎮上的孩子都拒吃金泉堂甜點。 後來,打破櫥窗的兇手看到了這則報導,在良心不安下出面澄清,老闆金兵衛也勇於向孩子認錯,事情因此圓滿結束。 在《巧克力戰爭》一書中,許多人物的行事風格讓人佩服。卡車司機義治為了不讓孩子蒙受不白之冤,勇於向金泉堂老闆認錯。比起塑化劑和黑心油事件只會推卸責任的公司負責人,他的負責態度令人敬佩。 此外,金泉堂老闆金兵衛從一個擦鞋童變成西點店老闆。他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從擦一雙鞋到製作甜點始終如一;他的執著和仔細,是我要學習的榜樣。中國企業家馬雲曾說:「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金兵衛成功的要素與這句話不謀而合,他每天嚴格把關糕餅的品質從不懈怠,金泉堂才能夠享有盛名。 社會上雖然有許多能力出眾的人,但不見得會對社會做出有益的貢獻;金兵衛的能力雖然不是頂尖卻用心做好每件事,才造就他的成功。對於平常做事馬馬虎虎的我有如當頭棒喝!《巧克力戰爭》真是一本好書,值得一看再看。
本文於 2015-10-02 發表於「國語日報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