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別拿菩薩當擋箭牌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8

俗語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總覺得這句話不夠厚道,直到我認識阿麗。

阿麗一家四口住在簡易的鐵皮屋裡。除了老公偶爾打零工的收入外,家中開銷都靠親戚接濟。為幫助他們一家走出困境,這些年來,親友不斷介紹阿麗工作。

只是不管是加油站、便利商店、大賣場…她沒做幾天就不做了,阿麗說:「不是我吃不了苦啦,是老公不讓我出門工作。」大家心裡其實清楚,「老公」不過是阿麗的擋箭牌。

阿麗家裡堆滿雜物,廚房水槽幾乎被油膩的碗筷淹沒,鄰居婆婆媽媽看不下去,提醒阿麗把家裡打掃乾淨,如果需要,大家可以幫忙。沒想到阿麗說:「菩薩託夢告訴我,讓我在污穢的環境中修行。家裡太乾淨,我們全家就過敏…」

大家雖然同情阿麗,久而久之沒人願意再幫助她。阿麗的困境全是自己造成的。不改變心態,菩薩也幫不了她。

本文於 2015-11-30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