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守護活化石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泓諭(6年5班 ) 指導老師: 王吉仁 人氣:305

    牠擁有堅硬甲殼,比恐龍還早生存在地球上,全身都有利用價值。沒錯,牠就是名副其實的活化石—鱟。

    那天,媽媽帶著興奮不已的我來到新岑國小。一進到新岑國小公物室,映入眼簾的是成鱟標本和幼鱟蛻的殼。我小心翼翼拿起鱟殼欣賞,哇!一齡小鱟蛻的殼,竟然比我的手指還小,感覺十分神奇!

    經過導覽員解說,我更了解鱟的背景,像是牠有夫妻魚、鋼盔魚等別稱。公鱟身上有六對棘刺,而母鱟只有三對;公鱟的頭甲有凹洞,而母鱟沒有;公鱟的體型較小,母鱟的體型較大……

    不可思議的是,淡藍色的鱟血可以用來提煉試劑,檢驗我們注射的疫苗是否遭細菌感染,所以牠是人類的大恩人。

    然而有許多國家竟將鱟身上的血抽光,導致鱟死亡,十分不人道。希望科學界早點發明鱟試劑的替代品,使鱟早日脫離苦海。

    我們還觀賞了影片,我最喜歡看鱟進食和翻身。牠們吃東西時,會用腳上的剛毛勾取食物,放進嘴裡。因為牠們移動的速度不快,加上抓到的東西有限,所以不挑食。鱟翻身時,會用鰓把水排出作為動力,再把尾巴插到沙裡,等重心穩固後,腳和鰓一起動,才能順利翻身,解說員戲稱這個動作叫做「鱟」空翻。

    這個參觀活動讓我獲益良多,希望人類都能夠守護逃過許多大災難的活化石,讓鱟永遠存在。

本文於 2015-10-29 發表於「國語日報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