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愛家愛鄉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林諭詩() 指導老師: 方雅慧 人氣:1963
愛家愛鄉
    「家是我們最好的避風港」,是呀!每當我受挫、疲累、遇到困難,或有快樂、榮耀想與家人分享時,第一個想到的,正是我最溫暖的「家」。而我從小生長的家鄉──中埔鄉,它是一個民風純樸且充滿人情味的好地方!這裡的人們個個守望相助,熱情又溫暖;這裡的農特產和觀光勝地更是名聞遐邇,是我永遠最親近、親愛的家鄉。
    在我可愛的家庭中,總讓我感覺一股濃厚的甜蜜溫馨,因為我有一群愛我的家人。爸爸是一家之主,為了全家人的生活,他遠赴台北辛苦的工作,每兩個星期會回家住幾天,平時他也常從台北打電話回來問候、關心我們,總是心繫著這個家,讓我時時有爸爸在身邊的溫暖感覺。媽媽是最照顧我、也是最操心我的家人,即使她工作再忙碌,也會從公司打電話回來問我有沒有按時吃三餐,使我這個鑰匙兒童雖常獨自在家,卻不感孤獨。全亞洲最好管閒事的姐姐已經上了國中,她對我的管教比父母還要嚴格,總是對我嘮叨不休,叮嚀東叮嚀西的;但是她的作文一極棒,數學更是頂呱呱,儘管敎我的口氣並不怎麼和善,卻常常是我「耐心的」數學小老師呢!我常能感受家人給予我濃厚的「愛」,我也會真心的,用加倍的愛來回報他們和這個甜蜜的「家」。
    從我的家庭成員特質,您大約可以看出一些中埔人情吧!中埔可是一個地靈人傑、人情溫暖的好地方,不但有好山、好水、好地理,鄉民更是平易近人、和樂相處,而且熱心助人,每當遇到困難時,總是左鄰右舍守望相助,攜手同心解決問題;這裡的學子勤奮向學,總是自我期許將來能貢獻社會,做個有用的好公民;鄉長也很盡職,常做建設、做公益幫助中埔鄉的發展。如果你有空到我的家鄉來遊玩或購買東西時,都可以好好感受一下這裡人情的親切與美好,相信您也會十分喜愛我的家鄉。
    輕輕親吻這塊撫育我長大的寶地──中埔鄉土,這塊好山好水的土地,依山傍水,在遠處常可見白雲繚繞或一片翠綠的遠山,比起嘉義的其他平地市鄉鎮,更憑添了幾分的視覺美與穩健踏實感,就像住在這裡的鄉民一樣。這塊土地孕育無限生機,生長許多著名的農特產,有多種營養、充滿膠質和清脆口感的黑木耳;有﹤草本經﹥上所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補心」的靈芝,是有益身心、治療疾病的良藥;另外中埔鄉最有名的特產──香菇,分成杏鮑菇、秀珍菇、芹茸菇等健康美味的菇類;還有被冠上「神仙之食」美名的山藥,在中埔大多種植「嘉義原生種」,特色是長度特長,在中國日本各地被廣泛作為醫療食補呢!若說到水果,被稱為「水果之鄉」中埔就該得意一下了,柳丁和木瓜都是頂頂有名的美味水果,又甜又多汁,常令我垂涎三尺呢!
    如果您來中埔鄉,我願做可愛的「小導遊」,帶你到許多好玩的地方。獨角仙農場正是名勝之一喔!裡頭飼養了壯碩的鴕鳥、可愛的山羊與乳牛,小巧的迷你馬……等動物,還有超大型模擬野外生態環境的「獨角仙生態館」,讓小朋友不用到戶外,就可以近距離觀察獨角仙的生態,還有那穿著金色戰甲的蟒蛇,是許多人的最愛,常與遊客們共譜動人的野鄉戀曲。另外,古色古香、清悠雅緻的中華民俗村,裡面有宮廷式的水上舞台,可欣賞到水面上五彩繽紛的光線變化,常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賞。誠摯歡迎您全家人一起到中埔鄉來遊玩喔!
    我愛我的家,也愛我的家鄉,我很慶幸擁有一個可愛、溫暖的家庭,且可以在這純樸、友善、柔美的家鄉環境成長,「家」與「家鄉」的美好一切深駐我心,這份深厚情誼是鄉村成長的小孩想要大作為的深厚奠基,我會努力求上進,精益求精,為「家」與「家鄉」揚眉吐氣。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