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出教室上課趣 到養殖場上課 品嘗烏魚料理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0
12/6 走出教室上課趣 到養殖場上課 品嘗烏魚料理 和順國小位於八掌溪旁,學區家長大多投入養殖漁業,其中有一部分養殖烏魚。烏魚又稱黑金,冬天是烏魚的產季,也是漁民一年中最期待的一刻。 學生都吃過烏魚子,但是師生幾乎都沒有親眼看過烏魚捕撈,剛好學生家中養殖的烏魚要收成了,家長熱請邀請師生體驗烏魚捕撈與處理過程,學生透過親身體驗更能了解家鄉產業,這是教師無法載客常傳授的經驗。 學生的阿嬤親切的向學生介紹烏魚養殖,她說,烏魚是跟虱目魚一起混養,從養殖到捕撈足足要兩年。看著魚群的魚鱗經陽光照射,在網中閃耀著光芒,師生忍不住發出讚嘆聲,這讓學生知道,一片好吃的烏魚子,是漁民辛勤努力養殖兩年而來的,真是得來不易。 捕撈後的烏魚馬上送到處理廠,貨車上滿載的烏魚直接傾倒而下,場面壯觀。師生開心的與烏魚、虱目魚拍照,分享漁民豐收的喜悅。學生蔡騏丞說:「好大的一隻烏魚,抱起來真重,我覺得好興奮。」學生蔡旭翔說,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烏魚,以及取出來一整簍黃澄澄的烏魚卵好美,很開心漁民的辛勤的辛苦有代價。接著專業人員分工合作,烏魚馬上被分裝成烏魚卵、烏魚腱和烏魚。 烏魚煮米粉是鄉下最簡單的點心,黃澄澄的烏魚卵是製作烏魚子最重要原料。教師也向介紹烏魚另一個值錢部位『烏魚腱』,烏魚腱的口感鮮甜爽脆,它是烏魚的胃部,透過現場解剖,學生對烏魚更加了解。回學校後,教師還準備烏魚腱炒麻油薑絲,師生品嘗過後都說,真是人間美味。
本文於 2015-12-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