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話我家鄉優選

學校名稱: 好美國小 作者: 蔡婉儀(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蘇惠美 人氣:699
曾有人這樣說過:「天堂有多美,好美里就有多美」,好美里,一個光聽地名就夠吸引人的地方–這是我的家鄉。沒錯!想當然這裡會是一個好美麗的好所在。
    村里的長輩曾經告訴我們,好美里本來的名字叫做虎尾寮,因為地形看起來像是老虎的尾巴,所以稱它為虎尾寮,後來人民覺得虎尾寮這個名字不雅,也因為諧音很相似於是改名叫做好美里
    養殖是我們這兒賴以維生的生活方式,白天的好美是充滿活力的,清晨時,小朋友們背著書包開心的準備上學去,廟口外面早就聚集了早起的阿公、阿嬤,有的下棋、有的悠閒的聊著天,或是做做運動,他們熱情的互相打著招呼,耳邊傳來的是陣陣攤販的叫賣聲,道路的兩旁則是婦女們蹲在小板凳上辛勤的剝著牡蠣,每一顆飽滿的蚵ㄚ都肥嘟嘟的令人垂涎欲滴,村里的男人們也出門去巡視魚塭了,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忙碌的事情在做。黃昏的好美充滿著絢麗的色彩,紅紅的夕陽像是顆橘紅色的大皮球,照映在海面上呈現了多彩的樣貌,我喜歡在夕陽下打球痛快的流著汗,直到聽到阿母用高八度的聲調呼喊著:「阿婉ㄚ,該回家ㄘㄨ飯了」,這時我才心滿意足的回到我溫暖的家享受阿母今天用愛心準備的晚餐。夜晚的好美像是一位神祕的少女,一畦一畦的魚塭,在月光下反射出好多個月影,美得讓人不得不停下腳步好好的欣賞一番,我們老師說蕭麗紅所寫的「千江有水千江月」描寫的就是這兒獨特的景色,坐在魚塭旁望著一個一個的月影,仔細的數著一個、兩個、三個……有好多好多的月亮,想像著當時作者寫景時濃濃的家鄉情懷。
      這裡的民間信仰太聖宮祭拜的是海上的守護神–媽祖,她是漁民的精神寄託,這尊媽祖經過考古學專家鑑定,證實為明朝末年的雕像,到現在已經有三百五十年的歷史了,她可是我們台灣最早的明朝媽祖,很有歷史價值喔!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生日,也就是我們布袋人從唐山過台灣的精神寄託,為了靖海安民,每年都有舉辦海上會香、繞境遊行的活動,參加的陣頭除了本庄以外,外庄頭的媽祖信徒也都會來這裡會香,離鄉的遊子也都紛紛的回到家鄉,大家扶老攜幼的來參加這場盛會,那場景說有多熱鬧,就有多熱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好美里的後花園–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紅樹林裡住著許多珍貴的紅樹科植物外,還有走路不好好走卻總是喜歡活蹦亂跳的彈塗魚大哥、頭上頂了一顆大光頭的和尚蟹、全身白透透的清白招潮蟹,還有擁有鮮紅色大螯的弧邊招潮蟹,它們讓紅樹林充滿了堅韌的生命力。

      我的家鄉是一個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與生命力的地方,在這兒你可以發現大自然中的驚奇及風貌,更可以體驗它不同的人文特色,我想這就是我心裡的桃花源,我覺得能住在這兒好榮幸也好幸福﹗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