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蚵田的一天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陳羿臻(五甲) 指導老師: 戴東豪 人氣:196
我的家鄉在嘉義縣東石鄉的網寮村,平常觀光客不會注意到他的存在,所以也不是有名的地方。但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和蚵田,是她最美麗的特色。 每到假日,我都會和養殖蚵仔的父母一起到海裡工作。我們要穿上特製的長袖和長褲,這是為了避免在海水中不要被蚵殼割傷,穿著長袖長褲才能保護手和腳;接著要戴上帽子和穿上袖套,因為在夏天的海中實在是太熱了,有時候要穿好幾層衣褲才夠。所有的裝扮中,最重要的是一種在海裡工作專用的鞋子,叫做「ㄊㄚ ㄊ一˙」,這是一種鞋底用塑膠做成的膠鞋,可以保護腳底在海水中不會被割傷。爸爸說因為這種鞋是日本佔領台灣時所發明的,所以大家都習慣用日語發音。著好裝,就要準備出海了。 到了港口,要先拿一些黑色的大籃子放到膠筏上之後才可以出發!在船上,我戴起白色的棉布手套,以免下水工作時被蚵仔割傷。船開到蚵棚時,爸爸叫我先在船上等,不然水太深會踩不到底。他測完水的深度同意我可以下水我才能下水幫忙。有時候水還是很深,幾乎要淹到我的下巴。 當海水漸漸退了,我們就趕快開始解開蚵線。這是一個辛苦的工作,在過程中,我的手常常會被割傷,有些人都會一直喊痛,但我不覺得,我感覺這傷口是一種紀念,是一種辛苦工作的記號,讓我感到又光榮又開心。 在海裡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後,終於可以回家了!但不幸的事是,我們的膠筏遇到了「擱淺」,船無法繼續前進。這時爸爸會叫我下去到後面推船,爸爸會在船上開著引擎左右晃動,一下子船又可以慢慢前進了。 回到港口後,留在膠筏上裝滿蚵仔的蚵籃會被大大的釣鉤釣到卡車上,我們不需要在船上等待,可以先離開。一天過得好快,雖然又熱又累,但卻好開心可以幫到父母的忙。真期待下一個週末得快快到來,再跟父母一起到海裡工作!
本文於 2015-12-08 發表於「國語日報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