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意外來的訪客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賴鼎元(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陳志成 人氣:239

   「喵嗚!喵嗚!」什麼聲音?

  上周六早上到店裡開門時,聽到這個聲音,越走進店裡面,這聲音越大聲,啊!原來是一隻在庫房孤單徘徊的小貓。

  爸爸解釋說:「小姑姑家附近登革熱疫情嚴重,她回來避難幾天。」於是帶來這個意外的訪客,我對牠充滿好奇心,對牠東看看、西瞧瞧。生活中熟悉卻陌生的動物,此時此刻真實近距離的出現在眼前,這景象實在令我感到雀躍不已。

  這隻貓,名叫「咪咪」,有著金黃色的毛髮,在燈光下透著金色閃亮的光澤;一雙褐裡帶黃的眼睛骨嚕嚕的盯著我看。看似溫馴可愛的性格與牠尖銳鋼硬的爪子形成強烈的對比。牠剛到這新環境顯得相當怕生,一直在走道上來回走動,從牠那驚慌失措的眼神神裡,我們不難看出,牠是多麼的害怕。這裡的新環境和新面孔都對牠構成一種壓力,但我相信過不久牠就能和我們和樂融融的打成一片。

  我想人生的道理也是如此,在陌生的環境下,就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提高警覺居安思危,小心翼翼注意身邊,就像古人說的「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樣的道理,熟悉一切自然得心應手。

本文於 2015-11-1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