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美味心關係-薑餅屋DIY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04

溫馨的聖誕節即將來臨,我思考著如何讓學生有不一樣的節慶感受。路過街上的麵包店,看見櫥窗裡擺著色彩繽紛,令人垂涎欲滴的薑餅屋,便發想來場「薑餅屋DIY」課程,讓學生能盡情發揮想像力,自製專屬的薑餅屋。

為了讓教學活動能更順暢,我索性利用假日在家時先研究一番。女兒見我在廚房裡忙碌,擺滿了一桌的餅乾、糖果,五顏六色的好不熱鬧。她好奇的探頭看了又看,徵得我同意後,也加入DIY的行列。

「為什麼四面牆壁總是黏不住?是蛋白糖霜的問題嗎?」我搔著頭念念有詞。

女兒拿起蘇打餅乾咬了一口說:「這餅乾太薄太脆,當牆壁難怪會東倒西歪,不如拿較厚的營養口糧試試?」果真,換了有厚度的餅乾,總算能順利搭建屋子的「鷹架」,並支撐起屋頂的重量。

主結構完成後,女兒見有剩餘的糖霜,便靈機一動塗抹在棉花糖及巧克力上,裝點成煙囪及窗戶,儼然是在發揮「建築美學」的創意。端詳合作後的完成品,我們倆相視而笑,擊掌慶賀,頗為得意。

自製的薑餅屋雖然不及市售的美麗精緻,但親子共創的作品卻是我上課時最好的教材。從小小的薑餅屋中,讓孩子學習欣賞與動手的生活樂趣,也是在平凡生活中,讓人回味無窮的「小確幸」。

本文於 2015-12-20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