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優選-新港情媽祖心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謝純純(三年三班) 指導老師: 呂玫芬 人氣:896

新港情,媽祖心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的「月夜憶舍弟」完整道出了遊子在異地的思鄉之情。家鄉,是偉大的母親,是能永遠守護你的天使。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會對你不離不棄。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工作或追求更進一步的學習而到異鄉闖蕩,每當遇到挫折、生病、難過的時候,家鄉的事物總是會在夢裡縈繞,久久不曾離去。家鄉對我們的重要性是每個人都無法否認的,愛護這塊土地、親吻這塊土地是我們做人最根本的原則。

  嘉義縣,東倚中央山脈,西瀕台灣海峽。雖然有北迴歸線通過但因為處於季風氣候區所以能帶來豐沛的雨水,滋潤這塊大地。我的家鄉就是嘉義縣十四個鄉鎮中的—新港鄉。新港這個地名源於清朝的「舊南港」,經過三百多年間大大小小歷史事件和人文造化,就成了現在民風淳樸的新港小鎮。新港的地方特產以及歷史悠久的古蹟特別有名,其中那新港鄉民的信仰中心—奉天宮更讓我們這些在新港土生土長的鄉親的心靈有所歸宿。當台灣先民面對險惡的黑水溝,他們帶著一股尋找新生地的勇氣,除了堅毅的志氣外,更有一股強大的信仰伴隨著他們前進。是媽祖,媽祖給予我們一股向前進不畏懼苦難的力量,保佑我們能夠平平安安的在存在著許多難關的社會中打滾,儘管會遇到挫折、會不順遂,但只要堅定自己的志向往自己選擇的道路前進,就不會因為害怕而退縮,虔誠的信仰能讓自己的心靈沉澱、能冷靜思考解決問題。奉天宮的媽祖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每屆年代都受到敬重,奉天宮的香火得以綿延不絕。

  每年的大年初一都會舉辦搶頭香的活動,每次都會湧進許多的觀光客以及本地的鄉民來參與這項奉天宮的年度盛事。據說在每年大年初一的良辰吉時插到頭香的信眾,在當年的運氣就會特別的旺,神明也會更加注意到你的祈願。姑且不論會不會得到一整年的幸運,能夠在大年初一和許多人一起共享這個活動,感染新年熱鬧的氣息,就已經能讓我們的心情快樂許多了。小時候的我最喜歡在大年初一和家人一起到奉天宮看熱鬧,雖然年紀太小沒辦法參加搶頭香的活動。但是收到奉天宮發的五十元紅包,心情高興得像在跳舞。小小的心靈就因為這樣得到滿足,每年的期待到現在依然無法忘懷。

  每年農曆三月的大甲媽祖遶境也是當時年幼的我所一直期盼著的。各地的信徒都會組成浩大的進香團,追隨著大甲鎮瀾宮的媽祖到新港奉天宮遶境,進行八天七夜的徒步參拜,這就是著名的大甲媽祖繞境。因為大甲媽祖遶境的關係,在新港地區的國中、小都會放假兩天,而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就會吵著爸爸要和他一起到奉天宮。爸爸因為要做發新聞稿的工作,所以我都會在新港大大小小的巷子中穿梭。除了看熱鬧之外,伴隨人群而來的攤販更是讓我目不暇給。雖然這些攤販和遶境的活動會留下許多垃圾,但是我們新港人都會招集鄉民舉行淨港的打掃活動,保持新港的乾淨也是我們該做的事。在媽祖到來的隔一天早上也會舉行祝壽典禮。這個典禮更是活動中最感人的時刻,儀式不僅代表著信眾對於媽祖的感念,也是傳統文化的傳承。

  新港奉天宮有我童年時稚氣的回憶,不管我有多趕時間,每次經過奉天宮都會進去向媽祖娘娘虔誠的拜拜。或許以後的我會到外地工作、求學,但在我的內心深處永遠忘不掉我從小對媽祖娘娘的信仰。我的家鄉是我心靈永遠的避風港。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