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佳作--美麗的家鄉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陳姜容(二年二班) 指導老師: 陳玉玟 人氣:1032

 美麗的家鄉                                                                       

    我的家鄉-太保市,位於嘉義縣中西部。舊名為「溝尾庄」,由於在乾隆二十一年發生了林爽文事件,從中部漸漸蔓延至南臺灣,而王得祿招募許多的壯丁前來協助政府建立戰功,而官廷封之為「千總」。其後又於嘉慶十三年又協助追捕蔡牽建功,因此官員封他為「浙江提督」。返臺過後,清廷加封為「太子太保」,為清代時台灣人官位最高者。後來人民為了紀念這樣屢戰屢勝的先賢,而將「溝尾庄」改為「太保」。

    當初的太保市是個不太繁榮的鄉鎮,日後由於嘉義縣政府遷至太保市,整個帶動了此地繁榮發展,並且提升了太保市優質生活品質。政府也為了縮短城鄉之間的差距,而位於太保市太保國中附近設了「高速鐵路嘉義太保站」。

    目前在太保市所發現「魚寮遺址」,距今大約四千年,為新石器時代的繩紋紅陶文化,此文化所代表的文物包括:收稻穀用的石刀以及陶製的手鐲。此遺址大約是在1940年由日本人發現的。

    中華民國八十一年六月二十七日,是一個大日子,對太保的鄉親而言,每個人都是以「嫁女兒、娶媳婦」的心情來辦喜事,地方自治史上,這也是一件值得記載、紀念、慶祝的百年盛事。這一天,新縣治遷到太保市,正舉辦落成典禮,四處人山人海,會有舞獅、車鼓陣、公背婆前來,十分的熱鬧。

    地勢平坦的太保市,也是嘉南平原的物產精華區,農業興盛,大多農民種植水稻、美濃瓜、玉米、番茄等。說到稻米,太保的米也是名聞遐邇,遠近皆知的農產品,我們口中所吃的飯,大多都來至太保市農民每日辛苦栽種出來的米。近日,太保農會開始推廣有機米,但對太保稻田種植稻米量的多寡來說,種植有機米的量對於其他種植稻米的農田收割數量來說,還是算少數呢。日後,太保市農會進而栽種有機糙米、有機秈香米、有機紫晶香米和少量的黃金米,想知道它們為什麼那麼有名的話就進一步的了解這些米吧。有機白米及有機糙米,外表看起來微透明,嘗起來的口感黏而有彈性。有機秈香米的口感就相當的特別了,是米,但吃起來卻有芋頭的味道,口感相當獨特。黃金米則是繼德國研發出的胡蘿蔔素米,而栽種出來的,這些有機米,銷售量都非常的好。

    我的家鄉有個歷史長達四千年的文化,有香甜的蔬果,有也著名的「太保米」。不妨到我的家鄉來遊玩,體驗插秧的樂趣,感受農人的辛勞,品嘗有芋頭香味的有機秈香米,這是我的家鄉,一個美麗的家鄉。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