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看見不一樣的美-天殘腳阿樂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蔡喬羽(3年4班 ) 指導老師: 顏彩絨 人氣:205

我家隔壁鄰居有一個二年級的男生,他的名字叫做阿樂。如果我是他,我可能會過得一點也不快樂因為他只有一隻腳。

阿樂從小就跟阿嬤一起生活,聽說小時候因為車禍所以左腳被截肢了而裝了義肢。雖然行動不方便走路一跛一跛的,但是阿樂很好動,總是喜歡找鄰居附近的小朋友玩。他的臉總是髒髒的,而且還掛著兩行感覺像要流下來卻流不下來的鼻涕,每個小朋友看到他都躲得遠遠的,沒有人想跟他一起玩,也沒有人想和他做朋友,包括我

但是阿樂卻不放棄,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每天看到他都很快樂。儘管別人不喜歡他,但他總是臉上堆滿了大大的笑容一跛一跛的走向每一個身旁的人。有一次放學,我和爸爸手牽手走路回家,經過阿樂家門口時,突然看到一個一跛一跛但卻動作迅速的身影將一個跌倒的小妹妹扶了起來,並且用他那傻傻的招牌笑容安慰小妹妹說:「沒事!不要哭喔!」。這時候,我忽然覺得阿樂好帥喔!而且心裡也好像不再那麼討厭他了。後來爸爸跟我說:「每個人的命運不同,生下來也都不一樣,但是都會有他值得別人欣賞與獨特的地方。」所以我們都應該學會尊重對方,包容與了解對方的與眾不同,並且學會看見身邊每個人「不一樣的美」。

從那天開始,我覺得阿樂變的可愛了,也常常主動邀請他和我們一起玩。從此,阿樂有了一個新封號,我們不再叫他「天殘腳」,改稱他為「黃金右腳」。而且大家變得喜歡他,更因為有他這位好朋友而覺得驕傲。

本文於 2015-12-07 發表於「國語日報國語日報徵文比賽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