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作家面對面 激發閱讀興趣

學校名稱: 三和國小 作者: 謝文忠(事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421
「小胖貓」捏麵人的閱讀魔法
    這學期要和我們碰面的作家是童嘉,以往規劃高年級來和作家對話,但是觀看完童嘉老師的作品後,發現其實二年級的孩子也可以勝任,加上蔡明昇校長希望讓多些孩子來聆聽作家寫作的歷程,多點文化上的刺激,於是利用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的經費購買了童嘉系列的叢書,二到六年級各一套童嘉老師的書,每個年級共有十餘本書可以觀看,再搭配我設計的學習單,讓孩子可以在「與作家有約」的活動中留下紀錄。
接下來,暑假開始不久,就開始從愛的書庫預約童嘉老師的書,只要是可以借的到或預約得到的,一定馬上進行借閱。要和作家對談,一定要先閱讀過人家的作品,這也是對作家的尊重。
學習單的書寫結合校內獎勵制度,讓學生更有動力去發現書本的內容,作家的書籍看似清楚易懂,但是故事背後的道理或所要表達的意涵,必須靠老師的引導才能洞窺全貌。
陳琍芬教務主任也積極和作家做連繫,務求過程的完善。我設計了一系列閱讀理解策略的題型供孩子去解答,裡面著重在第一層次提取訊息和第二層次的推論分析方面,以選擇題的方式提供孩子對文本的再認識或者再思考,希望透過閱讀理解測驗題型來加深對文本內容的認識,以及作者想要表達的內涵。
活動的過程,孩子們發言踴躍,絲毫不怯場,想要去探索作家的內心世界,童嘉老師針對孩子較童趣的問題也很耐心的回答,讓我備感窩心,作家也表示來到學校之後看到中廊許多孩子的學習單,她看了好感動,也很驚訝我們可以做到這麼盡善盡美。其實,我們要的是孩子多閱讀,多認識一個作家,透過作家親臨現場,更能激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和潛能。
當老師講到「我家有個烏龜園」時,六甲的楊峻翔就從自然科學的角度發問:「烏龜的飼養會不會對生態的影響?」和「飼養烏龜有什麼訣竅?」老師的回答也令峻翔很認同,飼養台灣本土種的生物才不會對生態造成浩劫。
當老師提到自己小時候困苦的環境時,四乙的簡欣慈就有感而發地問到:「老師的故事很感動,讓我感覺自己好幸福,請問老師您為什麼會有想要寫下來的動機?」欣慈得到了回饋,也明白「愛要及時說出來」和「隨時感恩」的道理。
當老師講到自己創作的歷程時,對寫作有興趣的李芷穎也問到:「老師您一本書從開始構想到完成,通常需要多久時間?」芷穎想得到作家的小技巧來充實自己寫作的靈感。
最後,我們送給作家三支捏麵人小胖貓,這是作家繪本中的主要人物,她看到了直說可愛極了,並且請校長頒發學習單書寫優秀孩子的獎狀,童嘉老師頒發小胖貓捏麵人,孩子拿到了都好高興,這是個很特別的禮物。
與作家有約的活動過後,我發現童嘉老師的熱潮並沒有消失,反而更多孩子跑來圖書館要借閱相關書籍,尤其是高年級的孩子,似乎點燃了他們心中那股閱讀的火種,我想這就是作家展現的閱讀魔力吧!
俞心說:「童嘉老師的演講讓我了解要寫一本書是多麼的困難,您的書本有趣,讓人想看再看。」
意瑄說:「您寫的『我家有個果菜園』,好像是我們家的場景,我讀起來很有親切感。」
譯嫻說:「謝謝您讓我知道出一本書所需要花費的心血是多麼龐大,讓我了解要成功絕非偶然,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才行,我好喜歡看您的書籍。」
本文於 2015-12-2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