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木笛的邂逅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陳妘溱(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何俊明 人氣:317

 木笛是西洋古老的樂器之一,它低沉的聲音帶著悲傷感、它嘹亮的聲音帶著高亢感、它甜美的聲音帶著愉悅感……真是神奇。想吹奏出變化萬千的旋律並非輕鬆的事,不但要記住指法,還得看「反覆無常」的五線譜,更需要有飽足的肺活量及各種技巧。

        第一次與木笛相遇時,我完全被這外型不起眼,卻能發美妙聲音的長木棒深深吸引,使我愛上並不禁想去探索它的奧秘。然而,隨著時光的流逝,我對它不再感到新奇,反而產生的厭惡感,甚是連木笛團練都想逃避。

       直到某次上課,指導老師撥放了一部木笛吹奏的影片。影片中的旋律忽快忽慢、忽高忽低,給人時而歡喜、時而悲傷的情緒,帶給我極大的震撼。原來這小小的、不起眼的木笛竟然可以透過吹奏傳達各種情緒。從此,我下定決心要愛上它,並努力學習讓自己成為非常出色的木笛演奏家。

        儘管從調音、吐舌……到可以完整吹奏整首曲子,我仍努力不懈的練習著。雖然一首歌曲練習到天衣無縫得要花半年以上的時間,但我仍樂在其中,樂此不疲。如今,我已經能吹奏許多世界名曲,如;小夜曲、魔笛、胡桃鉗……等,從古典樂曲到現代樂曲,對我來說易如反掌,明年一月份,我將到台南大顯身手,與各縣市的高手較量切磋一番。

        現在,一聽到優美的木笛聲,我就深深陶醉其中,靜靜享受天籟之音。木笛是我的良師益友,在我歡喜愉快時,我會演奏一曲帶與全家人同樂;在我傷心難過時,我也會吹奏一首又一首的曲子,透過情緒轉化忘掉眼前的不愉快。木笛,已成為了我最佳的生活夥伴。

本文於 2015-12-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