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溪口風光(參加嘉縣98年度話我家鄉徵文比賽獲優選)

學校名稱: 民雄國中 作者: 邱采妮(2年13班) 指導老師: 陳彥臻 人氣:807

我的家鄉位於民風淳樸的南部地區,是一處名為溪口的小村莊,因座落於嘉南平原,所以家鄉的景色放眼望去都是稻田,但處處充滿驚奇!

夏天的溪口到處可見辛勤的農夫忙著插秧,嘴裡還哼著不知名的小調兒,黝黑的臉龐上滿是汗水,卻不減農夫們的喜悅,或許是去年的收穫滿載吧!是呀!去年秋天田裡到處都是黃澄澄的稻穗,微風拂來,若有似無的金色波浪,吸引我駐足觀賞。如今站在這已不是垂下頭的金髮姑娘,而是充滿朝氣,身著綠衣,直挺挺站立的年輕小伙子。

深吸一口氣,是什麼香味?我好奇的上前查看。喔!原來是不遠處的麵包店傳來的陣陣香味,撲鼻而來的濃郁香氣是家鄉特產——「鳥仔餅」,小巧可愛的外型包覆著各種驚奇,從香甜可口的紅豆餡,到百吃不厭的蕃薯泥,咬下一口,外酥內軟的口感真令人愛不釋「口」,這「鳥仔餅」更是老饕的最愛。

其次,香「Q」又美味的鵪鶉蛋也是溪口的另一項特產。鵪鶉蛋比一般雞蛋來的小,但美味程度卻不亞於雞蛋,這鵪鶉蛋可是溪口人的驕傲,因市面上販售的鵪鶉蛋有七成是自溪口生產,販賣到各地去,就成大家耳熟能詳的「串鳥蛋」啦!鵪鶉蛋體積雖小,卻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可不能被它的美味所迷惑,因吃多了,「膽固醇小姐」可會找上你!

譽有「民俗童玩搖籃」的母校「溪口國小」,傳承著百年來的好技藝,「神奇陀螺擲出一片天地;驚奇毽子踢出一片未來」,母校的陀螺隊在溪口可是赫赫有名,因每次表演總是令人耳目一新,他們總是變化出又新又炫的花樣,更曾到十餘國表演,宏揚中華文化。毽子隊可謂是神乎其技,不管是前踢、後踢……,甚至騰空表演,都讓人嘆為觀止,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陀螺和毽子可要花上好幾時日,才會有這般功夫。

當然可不能少了鄉民所寄託心靈的信仰中心。開元殿主奉民族英雄——鄭成功,這兒的鄭成功像號稱「世界最高的民族英雄」,足足有一百七十八公尺高,是其他鄭成功像望塵莫及的。殿內還設有文物館展覽,有關鄭成功的玉帶、明清錢幣……。另一信仰中心——北極殿供奉鄉民的守護神——玄天上帝,帝爺像一腳踏著青蛇一腳踏著烏龜,好不威風,也難怪了,有祂的保佑,溪口才能孕育那麼多博士,素有「博士之鄉」的美譽。

造訪一趟溪口鄉,處處有驚奇,你是否有興趣體驗農村生活,品嘗美味的鳥仔餅和鵪鶉蛋,挑戰擲陀螺和踢毽子,參觀明鄭時期的古文物呢?一同前來吧!你也會愛上溪口的!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