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有筍味香

學校名稱: 梅山國小 作者: 陳彥宇(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吳麗玲 人氣:212

    我的家鄉有許多的美食,而我最鐘愛的是外婆所滷的筍乾蹄膀。它的色澤呈黃褐色,表面透露著令人垂涎三尺的油光,吃起來鹹鹹的,拌飯之後,香噴噴的味道,讓人食指大動。
      每當夏季來臨時,竹園裡的竹筍,支支崢嶸,好像打地鼠的遊戲機一般,等待我和媽媽去發現。割回來的竹筍,去皮熬煮三小時,再撈起壓乾,隔兩三天即可曝曬成金黃色筍乾。每當筍乾做好時,我總會吵著媽媽滷筍乾蹄膀,因為錯過了,要吃自製筍乾,可要再等到隔年夏季。那Q彈有勁又鹹鹹的好滋味,我可不想錯過。
       隔天早晨,媽媽便到市場買了一塊腿庫,細心燉煮,要給全家人加菜。我一看到筍乾蹄膀上桌,就把鼻子湊上去聞。媽媽竟然說:「千萬別把口水滴下去了,否則大家都要吃你的口水了。」頓時,讓我好尷尬哦!而全家人則是捧腹大笑,看來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貪吃鬼?
      每每吃到筍乾蹄膀時,就會想起外婆一遍又一遍,耐心的教導媽媽煮這道美食的情景。更佩服外婆與媽媽忍受著廚房的高溫,為我煮這道佳餚,讓我感到無限的溫馨,也體會到長輩們對我的疼惜。
      時代不斷的進步,食物也不停地更迭,縱使歲月的流逝,但外婆古早味的家鄉美食,卻永遠占據我的心。

 

本文於 2016-01-0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