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參加嘉縣98年度話我家鄉徵文比賽獲佳作)

學校名稱: 民雄國中 作者: 蔡靜珊(二年12班) 指導老師: 王淑芬 人氣:1461

 我的家鄉—嘉義縣,位於臺灣的西南地區,原名是諸羅,意為「諸山羅列」,後來據說因本地居民在當時的「林爽文之亂」守城有功,因而被乾隆皇帝賜名為「嘉義」,意即「嘉獎義行」了。

  嘉義縣是個好地方,位於其境內的景點真的有不少,其中我曾經參訪過、且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屬阿里山奮起湖竹崎清水公園、東石漁人碼頭以及童年渡假村了。好幾年前的孟春,我們全家到奮起湖阿里山去遊玩,交通工具是使用最負盛名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當它在爬坡時,坐在火車上的我們就能輕易的看到窗外的風景,是那種有時百花盛開、又有時是數百棵大樹群聚的景觀。到了奮起湖站,一下車,我馬上就被眼前的景象給吸引過去了,一整條商店街,不是像城市的便利商店,而是擁有如古代小鎮的純樸風光。而小鎮的四周,有小火車所要行走的鐵路,再加上據時代日本政府所留下的多個古蹟,此刻的我,正走向五、六十年前的時代之中。隨後我們走入餐廳,吃的是奮起湖有名的鐵路便當,裡頭有豬肉、米飯、菜和外型紅紅的、口味極甜的配料,雖然菜色簡單,也或許沒有如大餐廳般那樣精緻,但是早已飢轆難耐的我們,還是不顧一切地舉起筷子就大口大口的吃,邊吃還邊說「讚」呢!

  滿意地走出鐵路便當店門口,我們接著走向筆直的商店街,一進去即可看到販賣各式各樣物品的攤販們,正努力的吆喝著,期待人們看看他們的商品一眼。我望了望,這些物品有檀香、童玩、傳統點心、各式清涼飲料、食物或餐點、紀念品等等,像爸爸就買了一盒麻糬、嘉義特產「方塊酥」和又香又脆的巧克力甜甜圈,準備在旅途上當個點心吃。終於買得心滿意足了,我們隨後就搭著車,準備到阿里山去賞花囉!

  在凌晨就來到阿里山的人們,幾乎都是要來觀賞雲海和日出的,可惜現在早已接近下午,縱然我們看不到那傳說中的神仙美景、令人流連忘返的神祕畫面,可是當觀賞到那層巒疊嶂、被薄霧所籠罩而顯得朦朧的群山時,我想任誰都會覺得不虛此行了。走向風景區,我們還看到了許多爭奇鬥豔的花兒們,其中最迷人的,當然就屬阿里山花季的主角—櫻花了。它的花色,是有點白卻又參雜著些許粉紅,再加上數量不少,的確令人產生了「數大就是美」的感動,想必大家都會跟我們一樣,站在樹下盡情的捕捉這美好又珍貴的鏡頭吧!

  至於人文方面,分布於嘉義縣境內,阿里山上的原住民族群,大概就屬族了吧,在族的表演活動中,少不了的就是「歌舞表演」了。他們憑著得天獨厚的音樂、舞蹈、歌唱資賦,為觀眾表達出了高山原住民及阿里山的美好。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因為這是一種莫名的感動,是住在這片后土中的歷代族族人們,展現出對大自然的敬畏、對生命的熱情。這種情懷,若沒有經歷過深刻的體驗,是無法表達出來的,聽著他們美妙的歌聲,律動的音符也在我心中跳躍了起來。

  阿里山上的旅遊,終於在日落之後結束,這一趟旅程,深深地讓我感受到嘉義縣鄉土、人文以及大自然環境的特別之處,不論是高山、原住民風情、或是美食、藝術等,都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存在。我愛我的家鄉,我很榮幸能成為它的子民,願你能夠持續不斷地平安成長,成為臺灣人才及精粹之文化的發源地。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