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輸的圍棋

學校名稱: 新港國小 作者: 謝睿恩(二年乙班) 指導老師: 蔡淑英 人氣:250
今天抱著興奮的心情參加圍棋比賽,期待自己可以再度過關,抱一個大獎盃回來給全家人看。但沒想到,第一盤就輸了。裁判宣布對手贏的時候,我沒有哭,因為我知道,只要我下一盤放鬆心情,冷靜思考,就會表現得更好,應該還有贏的機會。 比賽到了最刺激的第五盤,戰況是兩勝兩敗,只要我再贏一盤,雖然沒辦法晉級,但可以得到小獎盃。我邊下棋,手心邊冒汗,看到對手大姐姐兇狠專注的眼神,我的腦袋竟然變得一片空白,只看到自己的地一直被姐姐吞掉。 比賽結果當然是輸了,我的心裡好難過。看到一起來參加比賽的妹妹,上台領到幼幼組的獎盃,心裡更是羨慕。這時候我的心裡想起圍棋老師曾經說過的話:「圍棋是要學輸的,每個人都有輸的機會,因為輸了才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針對缺點去改進,才能創造下一次成功的機會。」所以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更努力,期待下次比賽我可以站在台上,為自己爭光。
本文於 2015-12-2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