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驗台灣古早味 欣賞傳統工藝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14

秉持最好的教室在窗外的精神,嘉義縣菁埔國小教師帶領中低年級學生走到戶外,體驗傳統農村的生活。

師生來到位於新港鄉的頂菜園鄉土館,體驗純樸的農村生活。園區內用木頭及電線杆打造農村環境,真實呈現農業生活景觀,並展示許多早期的文物。當導覽員介紹傳統尿壺時,學生紛紛驚呼:「原來以前的生活這麼粗陋,我們好幸福。」

這裡到處可見廢棄物再利用的藝術品,例如老舊的豬舍,經過改造後變成了「豬舍客棧」;傳統糧食局存放糧食的倉庫,搖身一變,成為可以泡茶聊天的包廂。最吸引人注意的「縣寶級」文物,是嘉義客運早期的售票亭。隨行的家長都說,好像回到小時候跟媽媽等公車到站的時候。

下一站師生來到交趾剪黏藝術村--板頭社區,社區內各式各樣的交趾陶藝術品,讓學生大開眼界,尤其是河堤壁畫「苦楝樹壁畫」及「三醉芙蓉」。學生吉笎說:「想不到這些作品都是用瑕疵的瓷碗和盤子組合而成的。」

最後一站來到香藝文化園區,欣賞製香的藝術。園區的標誌很特別,一進門就吸引學生的目光。導覽員說:「這個以代表新港的英文字『S』為主體,上方呈現焚香時煙霧繚繞的感覺,下方以花形香爐為主軸,中間紅色圓點代表永遠點燃的香火。」學生全佑說:「聽完導覽後,才知道製香要經過很多道手續,感謝叔叔伯伯用心守護這個傳統技藝。」
本文於 2016-01-0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