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彎腰掃廁所 磨練好品格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89

廁所是大家每天必須「報到」的場所,但分配到掃廁所的學生常常抱怨:「廁所好臭。」學生認為,掃廁所是一件苦差事。嘉義縣菁埔國小注重學生的生活體驗與品格教育,特地帶領掃廁所的學生,討論工作順序,共同制定掃廁所的流程。六年甲班學生書萍說:「我覺得掃廁所要由上而下,由內而外,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掃廁所可以培養學生同理心,以及感恩惜福的好品格。總務主任還親自示範刷洗馬桶,學生卓倫說:「想不到刷洗馬桶這麼辛苦,以後我使用廁所時會心存感恩,保持乾淨。」

體驗過程,學生討論出清洗廁所不一定要用水沖,因為沖了水後的地板會過於潮溼,而且腳踩過的地板會顯得更髒,因此使用拖把,可以保持廁所的乾爽,也能節約水資源

在學生合力打掃下,不但馬桶、小便斗、洗手檯和拖把清洗池變得乾淨,久未清理的天花板、鏡子、窗戶等也清潔溜溜,連水龍頭都擦得發亮,廁所煥然一新。成就感讓學生忘了辛苦,異口同聲說:「一點都不累!」
本文於 2016-01-0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