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對寒暑假的看法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蘇笠甄(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蕭牧宇 人氣:216
    近日,台北市宣布學校不再規定寒暑假作業給學童,而是讓他們自主規劃,這樣的
決定妥當嗎?
 
    台北市的資源比較豐富,有許多博物館、圖書館,交通也便利許多。家庭收入也比較好,學生多能補習或學習才藝,因此在寒暑假時讓他們自主規劃寒暑假也許是可以的。
 
    但相對於處於鄉下的學校適合嗎?在我居住的村庄公車一天沒幾班,要搭很遠車程才能到有圖書館或博物館的市區。如果想參加補習班與才藝班選擇也少,甚至較節儉的家長並不願意再多花這筆錢。那麼少了作業,也沒有補習或學習其他才藝的他們,不就只剩下玩樂的選擇嗎?整個寒暑假都在玩樂或當低頭族而非學習,並不正確。
 
    作業當然是不能少的,但除了作業,學校也可以多辦活動班,例如:烏克麗麗、足球、美勞等,甚至也可以請大學服務性社團來帶活動,讓不能出去學才藝的同學也能在寒暑假時適量的增加體驗學習。
 
     學校的圖書館在寒暑假時也可以開放給同學借閱書籍,多閱讀課外讀物也是充實暑假的好方法。不過仍然會有同學躲在家裡當低頭族,對此學校也應該加強宣導,避免遭受網路沉迷與詐騙。
 
     寒暑假是給予學生休息、放鬆的時間,但也不應該過度的玩樂。我們除了作業外,可以自行訂定學習的時間,並且持續的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和運動,這樣寒暑假才不會白白流失。
本文於 2016-01-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