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寒假作業,「你」、「我」不同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郭育誠(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秀珍 人氣:179
日前,臺北巿政府宣布要廢止「臺北巿各小學寒暑假業實施要點」,有人同意,也有人反對。我個人認為,討論這樣的議題,還是有些前因後果要考慮的。
  學校沒規定寒暑假作業,有的人可以利用時間來學才藝,為自己增添技能;去旅遊,看看人氣最夯的琉璃吊橋、名勝古蹟,增廣見聞;或是到到遊樂園盡情地玩,放鬆一下;看藝文展,提高自己的藝文氣息;也可以參加縣政府所辦的活動,如路跑、賞燈、愛心園遊會……等,充實生活。只是,我們鄉下不像都巿那般有錢、有學習資源;所有的活動都靠學校,連參加活動都要需要老師幫忙安排;一放假,父母為了賺錢都要外出工作,孩子們呢?不是玩三C產品,當電視兒童,就是到處遊盪,沒人管教,把好不容易學會的課業全忘光,以致無法應付開學後,重如千金般的課業!
  建議取消寒暑假作業應該考慮學生的學習狀況、環境資源是多是少,再分派一些對課業有幫助的功課。我認為功課還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當學生的義務。
本文於 2016-01-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