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親子進書店 培養共讀默契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41
即便網購取書變得容易,我仍喜歡走進書店,和孩子沉浸在書香裡。近年來許多傳統書店力求轉型,走進書店,不僅書櫃中滿是豐富的中外文圖書,還有輕柔的古典音樂繚繞,讓人心境不自覺的沉澱下來。

從女兒小一開始,我時常陪她在實體書店選書。女兒低年級時,我會引導她閱讀圖文並茂的短篇文章,以能獨立看完整本書,開始建立閱讀的自信,並漸漸加深加廣,以文字閱讀為主,結合圖像思考,豐富閱讀。隨著認識的字詞增加,女兒會自動選擇長篇故事或翻譯小說。我們會先閱讀書衣上的內容介紹,檢視是否適合現階段閱讀,使選書購書的過程裡,也幫助判斷及思辨能力成長。

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中,暫時拋開網路與手機,走進書店,打開書本,享受難得的書香,培養親子共讀的默契,便是假日放鬆的絕佳選擇。

本文於 2016-01-24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