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誰的幸運日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藍 慧(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蕭惠云 人氣:209
  我最近讀了《我的幸運日》,是日本作家慶子.凱薩茲繪著的,敘述一隻狐狸和小豬的機智對決,以及小豬用生命賭來的「幸運日」的真相。
  有隻小豬自己送上門,狐狸的「幸運日」也開始了。小豬卻用機智化險為安。「好吧!但是……」小豬接二連三的提出要求、說出理由及原因,讓狐狸不懷疑小豬有惡意或耍心機,也讓小豬逃過死神的手掌。
  小豬樣樣為狐狸著想:「洗了再烤,比較乾淨;我瘦巴巴的,吃飽會有更多肉;我吃苦耐勞,肉很硬,按摩後比較Q……」把狐狸騙得團團轉。

  小豬這招說服術成功了,主要是因為他觀察狐狸的個性後,表現得處處為狐狸著想。我覺得如果被壞人抓走,也應該鎮定,不要慌張大叫,假意順從,再找出生路,安全求生;而且如大叫、拍打,讓壞人嫌煩,會更危險。我真佩服小豬的機智。

本文於 2016-01-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