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參觀捕捉台灣鯛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陳羿臻(五甲) 指導老師: 戴東豪 人氣:163
今天,校長帶我們到學校附近的魚塭參觀台灣鯛的捕撈過程。我們頂著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到魚塭,看到四個工人圍起一張用細繩編織、像根長管子的魚網,裡面有許多活蹦亂跳的台灣鯛,正被趕進大桶裡。他們拼命的想要跳出水面,那白白的肚子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特別耀眼!我看到兩個工人站在一輛冷凍車上操縱著吊車,站在水裡的工人同心協力的把台灣鯛趕進有許多小洞的大桶子中,再送上吊車,工人伯伯半身泡在冷水裡工作,真辛苦! 我們好奇的問老闆:「台灣鯛的產季一年有幾次?」以及「怎麼分辨牠們是公的還是母的?」老闆耐心回答:「一年產季有兩次。公的肚子會凸出來,母的會凹進去。」他還告訴我們,捕撈上岸的台灣鯛會立刻送進冷凍車中讓魚冬眠,但不會死去,送到超市還很新鮮。 我覺得這次的戶外教學真有趣,讓我學到許多知識。
本文於 2016-02-05 發表於「國語日報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