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彈唱烏克麗麗 分享快樂音符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 賴羿青(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0

寒假期間,嘉義縣菁埔國小為學生規劃烏克麗麗樂曲教學及足球運動。教師鼓勵學生參加營隊活動,指派的寒假作業,就是要學會彈奏烏克麗麗及足球技巧。

烏克麗麗外形小巧可愛,學生一眼就愛上它。彈奏烏克麗麗簡單且容易上手,音樂教師先教導學生認識音符,配合簡單的節奏及合弦,反覆練習後,學生很快的可以彈唱好幾首歌。三年級學生卓倫自彈自唱,陶醉在烏克麗麗的樂音中;一年級學生佳俞說:「有了專屬的烏克麗麗,可以回家彈給爸爸媽媽聽。」

在足球運動中,透過教練的技術指導,增強學生的耐力和踢球的準確度,也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三年級學生盷庭說:「我喜歡踢足球,也喜歡和大家一起切磋球技步了。」教練特別指導學生疾跑、跳躍和迅速移位的動作,特別有助於建立小朋友緻密的骨質,在冷冽的冬天裡奔馳在球場上,揮灑汗水。

成果發表會時,學校安排「足球爭霸賽,讓學生分組競賽。學生為贏得勝利,盡力爭取榮譽。在烏克麗麗發表會上,學生專注的神情,是最令人感動的畫面。校長劉麗吟表示:「透過多元學習活動,希望給予學生展能的舞台, 增強自信。」

本文於 2016-02-18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