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嘉義之美-美景與美食-話我家鄉佳作

學校名稱: 中埔國小 作者: 羅元廷(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王玉真 人氣:854
嘉義之美-美景與美食
我的家鄉-嘉義是個山明水秀的地方,雖然它沒有大都市的繁華,不過他卻有一股濃濃的人情味,現在就讓我一一介紹我的家鄉。
有一句話說:「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為什麼他是說阿里山,而不是玉山或合歡山呢?由此可見位於嘉義的阿里山比台灣最高的山還要有名呢!阿里山是來到嘉義必遊的景點,阿里山以五奇著稱,即登山鐵路、森林、雲海、日出及晚霞。日出、雲海、鐵路、森林與晚霞合稱為阿里山五奇,它們不但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風景,其聲名更是遠播海內外。在阿里山上面最有名的就是小火車了!阿里山森林的火車軌道較窄,只有七十六點二公分,不及台灣一班鐵道的三分之二。上山之後,因為爬坡坡度大,迴轉半徑小,經過的橋樑及隧道特別多,這些都是搭乘阿里山小火車的特殊經驗啊!因為迴旋空間太小,火車再以「8」字形,繞個圈出獨立山,繼續往阿里山方向登高。這就是著名的獨立迴旋登山,這項發明是有典故的。當年鐵路設計師傷透腦筋,不過,他無意間看見蝸牛,靈感乍現,火車若像蝸牛一樣環繞著錐狀獨立山,就能爬上山頂,這個迴旋路線在公路的設計中非常普遍,但用在火車軌道,就世界罕見了!在阿里山上面,還有數百棵千年歷史的神木群和幾十棵櫻花樹,此外,阿里山的日出總是讓人感受到無限的希望,隨著泛亮的地平線,火紅的朝陽跳躍式的月初山頭,那一剎那,所有的期待化作一聲的讚嘆,也照耀了所有人的心靈,一掃過往的陰霾,重新面對一個嶄新的人生。一邊吞吐著新鮮涼爽的山嵐霧氣,一邊靜靜的享受哪一份驚喜、寧靜、自然,有時還能見到日出和雲海同登舞台一起演出,此刻令人悸動的美景絕非言語所能形容。相當於日出的剎那,飄散在阿里山山巒之間的雲海,更加吸引大家得眼光,翻騰起伏、順萬變,每分每秒都有不同的感動,環繞在腦海裡。
一講到嘉義美食,最令人直接反應的就是有名的「嘉義火雞肉飯」一絲絲的雞肉絲搭配香氣逼人的雞油,加在軟硬適中的白飯上,就是一碗香噴噴令人食指大動的好料,嘉義還有一樣名產,那就是「老爺方塊酥」已經有二十年歷史的「老爺方塊酥」是來嘉義玩必買的伴手禮,嘉義市區內的中央噴水池已有約四十年的歷史,是民國五十九年所興建的,中央噴水池約每十五分鐘即會變換噴水形式,共有十四種特殊變化,高度可達二十公尺,且噴水池中央有一座國父雕像,在嘉義市民心中當高的地位,現今每逢選舉之前一日,各候選人帶著群眾在此地造勢較勁,成為中央噴水池的一大特色,同時也成為嘉義人精神的地標。
我喜歡我的家鄉,雖然它沒有大都市的熱鬧,繁華,他卻有自然漂亮的生態環境和人情味,這就是我的家鄉-嘉義。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