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養蜂達人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祈政(6年9班) 指導老師: 黃淑瓊 人氣:276

爸爸是養蜂達人,長年在泰國工作,據說爺爺年輕時,就在那裏經營養蜂事業。位處熱帶的泰國可能因為天氣炎熱,大部的人看起來總是懶懶散散,所以爸爸必須帶領他們一起工作,很不簡單。媽媽為了要照顧我和爸爸,就成了「空中飛人」,經常搭飛機往返泰國和台灣,十分辛苦。

     養蜂常常需要在天還未亮前,就趕往山上的養蜂場工作,不管颳風下雨,從不間斷。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取得蜂王,繁衍後代。幸好現在大家懂得互助合作,互相幫忙,因此不再需要費盡心思與力氣去捕抓野生蜂王,幾戶養蜂人家彼此互通有無,借蜂王繁殖。等到蜂箱裡出生許多工蜂,又遇到龍眼花開的季節,就得將一箱箱蜂箱搬到龍眼樹下,把蜜蜂放出去,讓牠們盡情採花蜜。

     接下來是收集花蜜,這過程要冒著被蜂螯的風險。蜜蜂為了保護辛苦採集的花蜜,會兇猛的攻擊人類,因此工作時必須全副武裝,否則會被叮得滿頭包。好不容易將花蜜收集完畢,還有後續的包裝工作,最後才能運回台灣上市。

    爸爸常說:「蜜蜂是人類的好朋友,除了釀花蜜供人類食用,還生產蜂膠、蜂花粉、蜂王乳等,都是對人體有益的健康食品。」我想植物界如果少了蜜蜂這麼重要的「媒人」幫助授粉,恐怕會是地球生物的一大浩劫。

    我的爸爸對養蜂工作要求嚴格,務必要做到盡善盡美,因為他總是說:「食品業是良心事業。」我要向爸爸看齊,希望將來成為一位像爸爸一樣的專業養蜂人。

本文於 2016-01-04 發表於「國語日報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