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分「饗」【話我家鄉徵文比賽話我家鄉組佳作】

學校名稱: 過溝國中 作者: 高啟哲() 指導老師: 鄭毓嫻 人氣:604

        一大清早,我就騎著鐵馬往早餐店出發,一路上聽到此起彼落的叫賣聲,那是賣水果阿姨在講述水果的產地與甜分、那是賣雞肉的阿伯在剁雞肉的聲音以及夾雜著「屁股、雞腳、頭要不要阿?」、那是……要說最賣力的是那賣衣服的大嬸,她每天早上總是扯開喉嚨大喊:「來喔!太太、小姐很時髦喔,現在買算你便宜喔,買越多賺越多……」接著進入眼簾的是那蜂擁在攤位前的阿姨們,這時我總是對提出「女人的衣櫥總是少一件衣服」見解的人相當佩服,唉!我應該停止我的仰慕,趕緊往早餐店出發,不過這種種的叫賣聲真的十分有趣也相當地親切,尤其有時還會送你幾條蘿蔔或青蔥的,相當溫馨。
        寬廣的街道就隨性地撒落著稀疏的「人棋」,然而鄉下的慵懶與愜意,即使寥落的人數也能「侵占」整條馬路,騎著鐵馬也常常都要按煞車,一群群的阿婆、阿桑總習慣半路邂逅就停下腳步來關心近況、談論「村莊大事」,叫賣聲中摻雜著婆婆媽媽的聊天聲,真是熱鬧,這種熱鬧是「人情」的熱鬧,與都市的「機器」喧囂是不同的,在都市裡,恐怕很難看到我這鐵馬路線的景象吧?
一回到家,外面就出現了一個布袋,裡頭裝著魚,是附近的阿盧伯仔今晨才剛捕撈的魚,我知道收成季節又來臨了,接著還會有阿仁嬸、來勇叔、阿溪伯……等人前來「進獻」,而我接下來也必須充當郵差,將我家的「成果」加以分送──使命必達。在鄉下,就是會有這種濃濃的人情味,大家互相分享豐收的喜悅,我竟如喝醉般感到些許醺然。空氣中飄浮著魚腥味,連附近的貓都跑過來觀賞呢!牠們只想吃魚吧?想得美,可不是給你們吃的!心裡哈哈大笑一番,因為今天又有「好料」吃了,今天餐桌上的主角一定是魚了。我內心揣測著,幻想著午餐那令人垂涎的畫面,心也隨之綻放著喜悅。
        現在是中原標準時間中午十二點整,樓下的大姊用那「經過認證」的喉嚨開始大喊「呷飯阿!呷飯阿!」呼喊樓上的小孩們下樓吃飯了,說到大姊那「經過認證」的喉嚨,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曾經村里有一對夫婦忘了帶鑰匙出門,把自己鎖在外面,而孩子們卻在屋裡頭睡覺,於是大姊就幫忙把小孩喊醒,從此大姊的喉嚨就是全村的「瑰寶」啦!鄉下真的很神奇喔,這樣也能登上「村寶」行列!不過我又想得太遠啦,再不下樓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張君雅小妹妹」了!
        一打開房門就有股香味撲鼻而來,肚子頓時餓了起來,總算可以吃飯了!餐桌上的料理可說是媽媽的「大作」,一道又一道的料理都是媽媽辛辛苦苦站在瓦斯爐前不怕悶熱所料理出來的,除了美味還飽含了媽媽對子女的愛。魚的滋味真的太棒了,多夾一些在碗裡慢慢地享受,長輩戲稱我為「逃脫的難民」,我則為這「驚人」之舉害羞得無法說出話來,而這情景惹得大家哄堂大笑,這融洽的氣氛為這加菜的飯桌上再添一道美味。
阿盧伯仔的這盤虱目魚,象徵著阿盧伯仔家一年的辛勞所等待的豐收,而我也知道這陣子開始是虱目魚的盛產,阿盧伯仔第一時間就把虱目魚送給我們家,真的太感恩了。虱目魚雖然多刺,但卻可以烹調成多種不同的料理,像是清蒸、豆豉、魚湯、紅燒或是用油煎……吃起來的口感也會不一樣,但是都很美味!真的太感謝阿盧伯仔的新鮮虱目魚,生活在這個家鄉真的太幸福了!我也以身為虱目魚產地的在地人、能輕鬆啃食多刺虱目魚的美食家而自豪,我想這是生活在都市的人無法比擬的。
       即使沒有捷運、十來分鐘一班的公車,我卻能以鐵馬任意遨遊於這個我生於斯長於斯的鄉村;即使外地的生活機能比較好、競爭力也較佳,但我們卻能以互助的民情得到更多的支援,所以原本就沒有優劣之分,只有角度不同,而我以一個在地人的角度、一個鄉下孩子的心境,我能夠相當滿足而自豪的說:「家鄉,你是我的驕傲!我很慶幸我是你的子民。」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