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謹記口訣 建立防震憂患意識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26

臺灣位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防震教育從小札根是刻不容緩的事。防震觀念的建立可藉由全校集會時,分析所處位置的優勢及劣勢。

首先要教導學生,面臨房子倒塌的意外時應冷靜,別急著逃到屋外,先採蹲低姿勢就地掩護,穩住身體保護頭部,熟記口訣「蹲低、掩護及穩住」。在家中也應與家人討論避難地點,選擇堅固易躲的地方保護自己。

逃生演練則依據學校的緊急避難疏散圖,並提醒學生切記「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教師也應參與逃生演練並互相支援,疏散到最終集合地點後,應立即清點人數上報,且安撫學生情緒。

教導學生有效面對環境災害的態度與技巧,是極為重要的,藉由防震教育培養的憂患意識,必能使臺灣從「地震大國」變為「減災大國」。

本文於 2016-02-28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