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鄉村生活記隅【話我家鄉徵文比賽生活小品組第三名】

學校名稱: 過溝國中 作者: 林佳臻() 指導老師: 鄭毓嫻 人氣:843

    晨曦,毫不掩飾照耀著大地,彈指間,原本黑濛濛的天空,露出了一道曙光,宣告著太陽神阿波羅的甦醒,經過太陽神的創意改造後,大地變得煥然一新,展現了大地原本該有的生機,有如新嫁娘穿上一套華麗的禮服,期待展開新婚生活般,一天就這樣拉開序幕了。
自從邁入國中生活的第三個年頭,課業壓力如同海綿吸附了飽足的水分般逐漸沉重,我總是期待著週休二日,打算趁機喘口氣、休憩一番,因為我篤信:「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這難得清閒的時刻,我會善用家鄉的特有風情──悠閒而慵懶,例如:尋一處樹蔭底下沉思;或踱步到廟口陪鄰居的老伯伯對弈,彼此廝殺個你死我活;或者是接受課外讀物的薰陶,讓自己翱遊在各類書籍的世界裡,而且不必擔心會有喧囂的車聲隆隆,無情地打斷看書的雅興;也可能到戶外接受大自然的親密接觸,讓心靈沉浸於大自然的懷抱中,任情感馳騁其中,享受著、紓解著一個禮拜中所累積的種種壓力……。我愛那些飄浮自在的白雲、我愛那潺潺的溪流、我愛那鳥語花香,因為鳥鳴就像神奇的音符,很自然地就會吹奏出悅耳的聲音,猶如人間天籟,我聽之如痴如醉,陶然其中。至於花呢?我則感動於它賦予大自然五顏六色的點綴……。它們使我的生活顯得更多采多姿。
    有時我也會在庭院中漫步,呼吸著清新的空氣,享受其中特有的魚鹽鹹味;或者擁抱著翠綠田疇,以及展演其上的淳樸風俗,還有著都市所沒有的那份濃郁人情味;抑或欣賞著芭蕉葉上的撕裂痕跡,那是風吹雨打的傑出佳作、有時逗弄那些在田埂上恣意生長的含羞草、有時會拿長竹竿伸向高大濃密的樹上夾龍眼、或是摘那熟透的芒果,吃起來汁水淋漓的痛快,真是讓我全身舒暢。當我坐在田野中注視著夕陽時,整個大地好像被染上了顏料似的,真不敢相信,這是僅能在夢中出現的模樣,有如一幅名畫呈現在我的眼前一般,真是賞心悅目,總是令我陶醉不已而流連忘返!
    這塊土地所給我的,是多麼樸實無華,因為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離開鄉下的人也就會增加,但是如果能回歸自然、享受田園之樂,那則是心靈淨化的神仙生活。我並不後悔被生在這個都市人所謂的「荒煙蔓草之地」,因為它給我的感受太深了,這充沛的情感,有如澎湃的浪濤,朝我湧來,撼動了我心靈深處,我愛死了──我的家鄉!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