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妄自菲薄的烏雲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黃暐心(六年庚班) 指導老師: 蔡美淑 人氣:179
 每個人、事、物都不一樣,但各個都有自己的用處。我讀了一篇文章「妄自菲薄的烏雲」,烏雲因為全身黑漆漆的,就像黑木炭,也像髒小孩,他討厭自己。羨慕著全身白淨淨的雲,就像軟綿綿的棉花糖般吸引人。  太陽公公和雷爺爺看著烏雲妄自菲薄的心態,總是不斷鼓勵他,跟他釐清不論是誰,都是大地不可缺少的好幫手,如果大地沒有烏雲的雨水,所有萬物會因為乾涸而滅亡。可是烏雲還是無法釋懷,因為每次只要下雨,人們就紛紛走避,嘴裡還不斷的說:「下雨了!真討厭!」聽到這樣的話,看見大家奔走的模樣,烏雲覺得好難過。和白雲出現時一片歡樂的大地迥然不同!於是,烏雲整天關在家裡,雖然雷爺爺不斷叮嚀他,再不下雨就要鬧乾旱,他依舊聽不入耳。  某天,許久未出門的烏雲隱約聽見從地面傳來的聲音:「烏雲啊!雨神啊!請您趕快下雨吧!我們已經快被渴死了。」烏雲難以置信的地走出,果然看到人類焚香禱告,嘴裡還呼喊自己的名字,「天啊!沒想到我的影響那麼大,原來,人類還是肯定我的。」想到這裡,烏雲感動得掉下眼淚。這時,人類呼喊著:「下雨了!下雨了!天空又落下珍珠囉!」  烏雲終於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就如同在校的師生們,學生總有時不愛聽導師的叮嚀,可卻忘了導師們付出的精神和心力。另外,像父母長輩們總會嘮叨,可身為孩子卻總忘了他們對我們的養育及教誨之恩!事情總有一體兩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能,也都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如果放棄了熱情,又怎麼去幫助別人呢?千萬別像故事裡的烏雲討厭自己,更別只聽負面批評,而忘了自己存在的價值性。
本文於 2016-03-09 發表於「其他第20版」